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52779
乘轿车有害气体吸得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健康报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对比行人、骑自行车的人、坐公交车的人,乘小轿车者会接触更严重的污染。最近北京联大文理学院室内环境检测与评价中心完成的一项轿车内空气污染调查显示,车内装饰材料释放出的有害气体、人体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车外环境的影响,都会使乘车人暴露在高浓度有害物环境中。

    调查人员发现购买仅1周的轿车在19℃时,甲苯和总挥发有机物分别超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3.9倍和2.6倍。即使是使用多年的车,在25℃时,苯、甲苯、总挥发有机物等有害物仍然超标,且浓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

    调查所作的轿车内呼吸产生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曲线证实,在封闭条件下车内乘坐1人、两人时,20分钟后二氧化碳浓度即达到室内空气质量标准限值的2倍、4倍;乘坐3人、4人40分钟后,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限量值的8倍、10倍。

    调查组在北京主要街道选择了18个监测点,分别在不同时段进行了有害物检测,结果发现几乎每个点在交通拥挤时段内,一氧化碳、总挥发有机物等有害物浓度均超过国家标准。 (记者王晶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