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2865
美国专家提出忠告中国医卫改革免蹈美国覆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美国德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帕尔玛·贝斯利近日在第三届21世纪医学国际论坛上发表见解:美国医疗费用支出已占GDP的13%多,医疗体系的花费越来越高,但美国人的健康水平却在下降;希望中国精心挑选适合自身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样式,在实践中避免重蹈美国的覆辙。

    他指出,美国树立了一个很糟的例子:用于公共医疗的费用降低而医疗花费却无法控制,公共医疗的基础设施分离,美国人的健康水平下降。2002年医疗费用的增长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两倍。用了这么多钱得到了什么?医疗没有显著的提高,患者也并不满意。美国存在严重的公共医疗与预防项目的投资不足,上等的预防投资还不到3%,而低档次的占了97%,男性比女性花费医疗费多,老年人年纪越大花费越多。医疗花费飙升,美国的公共医疗体系支离破碎,所有预测家都说会更糟,但美国决策者考虑短期利益不愿为人民和社区的健康作出正确选择。

    他同时指出,中国可能忽视了自己的成功:中国在五六十年代对公共卫生的投入,使中国的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中国正在渐渐忽视公共医疗,如更小的投入和重视度不够、医疗计划和公共组织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小、没有把药品和公共医疗好好结合起来、没有最优秀的人才去从事公共医疗事业、卫生部门职能的转变还是不够等等。

    他同时善意地指出了中国医疗卫生行业目前存在的某些危险倾向:把临床药品看得比公共卫生的预防还要重要;医院对高科技药品的着迷,让分子基因学和神奇药品来取代有技术的医生等。他还试着开出了药方:应该做更多更好的规划,要起用有经验的有学历背景的专家参与规划;对灾难要有所准备,在传染病蔓延时,政府要实现职能转换,并直视灾难;对公共医疗进行更多的临床药品投入等。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