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信息
编号:10352873
恋爱中的“光晕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光晕心理”是指人们相互作用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夸大了的社会现象。

    “光晕心理”是人人都可能产生的一种普遍心理现象,表现在恋爱中的“光晕心理”更是严重。它往往将对方的最初印象不加分析地用来判断能力、推论其他品质,从而使人们对事物的本来面貌认识不清,对恋人的内在素质与感情失去了审察力,甚至由于光晕心理的迷惑,而导致恋爱失败。

    恋爱中的“光晕心理”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1、当自己某一方面的条件(如长相、职业、家庭、经济收入等)比较好的时候,自己会自持择偶条件优越,对配偶进行过分挑剔。这样既可能因为眼高缩小了自己的择偶范围,也可能因为过分注重外表的吸引而使未来的婚姻缺少健康的先天基因。

    2、当自己被多个异性同时追求,并被异性热烈赞颂时,有可能会飘飘然起来,尤其是恋爱中的女性,易出现自我评价过高的倾向。

    3、当自己对某一异性产生同情或感激之情时,对自己内在感情的审度也会走样,偏离客观。还有的人表现在对恋人的评价上,当恋人的某些条件优越时,就会忽视恋人的其他条件,这势必影响对爱情的正确判断与理解。

    综上所述,恋爱中的光晕心理是成功恋爱的绊脚石。那么,怎样克服这种心理呢?

    培养对爱情的内在审察力。爱情可反映出现一个最深层的需要,你选择爱情就要搞清自己内在的追求,只有两情具有内在的吸引力爱情才能长久。在选择爱情时,要树立正确的恋爱态度和恰当的择偶标准,如果主观与现实相关太远,也难以获得真正爱情。

    要用理智战胜感情。在恋爱中,人的感情常常占主导地位,这很容易使人产生光晕心理,导致感觉和认识上的偏差。因此,一定要对已对人作全面而客观的分析,不要让感情因素冲昏头脑,让光晕心理把人引向爱的歧途。如果感情因素影响你全面地了解和作出正确的判断时,不要急于作出爱的选择,而应理智地思考,待全面了解后,再作选择,这样就会克服感情的光晕。

    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处在恋爱中的人往往比较容易被爱的光晕所迷惑,被恋人的某一点所吸引,甚至将其放大,而对恋人的不足毫无觉察。因此,认真听取和分析别人的意见,可帮助自己形成正确的意见。当然,对他人的意见不能盲从,而应“择其善者而从之”。薛艳丽

    金羊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