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91310
来路不明二次污染 消息者质疑散装食品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关注,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QS标志食品已经逐渐成为老百姓日常饮食的主流食品。而散装食品虽然价格便宜,购买随意,但因其来路不明、二次污染严重等卫生问题往往受到人们的质疑。

    二次污染为何难杜绝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沃尔玛、大福源、道里区哈一百等大型超市走访后发现,虽然盛装散装食品的容器都加了盖子,也有部分散装食品被装进了简易小包装袋,但二次污染问题仍不容乐观。

    记者在沃尔玛超市酱菜专柜看到,数十种酱菜都被各自分装在独立的加盖容器中,但却没有专门负责酱菜销售的工作人员,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消费者用同一个夹子在不同的酱菜罐里挑选自己需要的酱菜,而且夹多的部分又扔回了酱菜罐里,夹完后也不盖盖子便去称重处过秤。

    在哈一百超市的散装冷冻食品专柜,工作人员在没有戴手套、口罩的情况下,便打开一大袋速冻水饺倒入了冷冻柜里,而且消费者用来选购散装冷冻水饺的公用勺子,也被一同放在了冷冻水饺的上面。在散装粮食区,用来盛装大米、小米、芸豆等杂粮的容器均未加盖。

    散装食品缘何会出现问题严重的二次污染?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人力不足是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按照《规范》有关要求,经营者(商场、超市)应配备专门的食品卫生管理员,负责散装食品卫生管理工作。这就意味着要增加卫生管理人员,而人员成本的增加则会减少经营者的盈利。因此在超市,散装食品的售货员一般只负责称重计算价格,在真正的挑选过程中并没有达到由专人负责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分拣及包装服务的标准。

    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

    按《规范》中的规定,供消费者直接品尝的散装食品,应与销售食品明显区分,并标明“可品尝”字样。但记者在超市里很少看到这样的标志。在道里区一大型超市,暴露在空气中的散装食品上面标着“散装食品禁止品尝”的字样,但并没有专门供消费者品尝的样品。在哈一百超市的散装米类专柜,也同样标明了“散装食品禁止触摸”的标识,但消费者在自选米类产品时,还是用手抓起一把先看看,但也仍然不会有销售人员前来制止。

    记者在这些超市走访时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大多数消费者竟然对《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一无所知,并且对于这种自选散装食品的方式表示认同。只有很少数的消费者认为散装食品是不卫生的,由于质量卫生都难以保证,而轻易不买散装食品。

    哈尔滨市一超市的管理人员认为,要促进商场和超市在散装食品方面的卫生管理,除了有关职能部门、商场和超市自身提高监管力度,消费者也要提高维权意识。尤其是超市的引导很重要,要从卫生的角度向消费者宣传为什么要对散装食品进行规范管理,不让消费者自己选购。

    来源:[东北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