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53345
踏青别让膝关节负担过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气候的转暖,春游的高峰将要到来。野外踏青对健康非常有益,郊外新鲜的空气中含的负离子远远多于城区,对人的生理活动极有益处;而鸟语花香、郁郁葱葱的自然景色,又会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但专家提醒人们注意,如果麻痹大意,春日的野外活动也会容易使人们因运动不当而导致骨关节受伤。

    专家指出,特别是对于中老年朋友们,在踏青的时候感到兴致勃勃,却不曾想到登山或者远距离的行走,会导致关节的磨损比平常剧烈得多,如果关节已经处于“亚健康”的状态,那么过度的磨损就会使关节肿胀、疼痛不堪。假如没有得到及时的保护和治疗,还会逐渐出现关节畸形,往往是罗圈腿,或者是腿不能伸直等情况,使生活受到严重干扰。所以,对于因关节老化、过度磨损而引起的问题一定要及早预防和治疗。

    北京德尔康尼国际骨科医院邢斌大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踏青后出现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是,每个人在膝盖的前面,都有一个膝盖骨,医学上称为髌骨,疼痛主要是因为膝盖骨的劳损性损伤,逐渐发展,引起膝关节疼痛,并且逐渐加重。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膝关节运动过度,特别是在膝关节屈曲成130度左右的位置,这时髌骨负担最重、最容易引起膝关节疼痛的角度,爬山上台阶,正好是这个动作,尤其是山上的台阶有低有高,上高台阶更是必须经过这个角度,所以出现膝关节疼痛。

    专家提醒市民,特别是中老年朋友:想要让关节疾病远离您的生活,就要重视关节保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请教医生,及早正规治疗,关节的疾病就会远离您。信报记者 张 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