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3368
中美防艾滋项目启动,美出巨资助中国抗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中新网
     依照中美两国公共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要求,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今日在此间正式启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在中国开展“全球艾滋病综合防治项目”,作为该项目主要执行和协调机构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在中国卫生部的指导下开展各项活动。

    据介绍,中美此次合作项目主要由三方面组成:其一,加强中国全国和地方艾滋病病毒/艾滋病/性病监控体系;其二完善现有布局已广的艾滋病病毒检测体系;第三,在中国农村地区建立基本的艾滋病护理治疗模式。

    据悉,首期合作计划为期十二个月,拟定预算二百万美元,以后每年递增百分之十。在第一年,合作将初步涉及中国十个省份的一百个艾滋病感染县,防治项目将以社区为单位,综合开展艾滋病防控工作,除了美国的资助外,所有的县都将得到中国卫生部“中国艾滋病综合应对项目”专项基金的直接资助。

    出席今日合作项目启动会的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表示,近年来艾滋病在中国的扩散正呈快速上升趋势,中国现有艾滋病感染者八十四万人,中国政府虽已在资金、人力、物资等方面大量投入,但与防治实际需求仍有相当差距。

    据了解,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目前正以每年百分之三十的速度猛增,有专家估计,到二0一0年中国将有约一千万人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日前,出于对艾滋病问题的重视和切实加强对艾滋病防治领导工作的需要,中国国务院已成立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担当主任一职。(记者 翁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