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3369
广东8市新措施防艾滋,高危人群使用安全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信息时报
     昨日起,推广安全套、清洁针具交换和美沙酮药物替代治疗作为防治制度在云南省被确立,而记者从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防治艾滋病工作各省有各自的省情特色,广东省实施“2+X”艾滋病预防与计划生育服务结合的国际合作项目,目前正有效进行。

    据介绍,全省选取8个县(市、区)作为该项目点,即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中山、佛山、江门、阳江等8市。从2004年1月起至2005年6月实施该项目。该项目的具体目标可以用“2+X”概括:“2”包括两方面,其一指在计生管理干部和医技人员中加大宣传培训,预防知识知晓率要达90%以上;其二指对包括已婚和未婚的育龄人群加大宣传,知晓率要达85%以上(流动人口80%以上);“2”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在所有8个项目城市中都须坚持。而“X”是个待选项,包括4个目标,每个试点城市可以从中任选一至两个。包括“流动人口防艾知晓率达到当地常住育龄人群水平”、“青少年作为重点人群比一般人群获得更多预防知识”、“在高危人群(直接或间接性工作者、卡车司机等)推广100%安全套使用”等,

    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在8个市计生部门有步骤具体开展中,将在2005年6月~12月进行终点调查和项目总结并推广。广州的“X”选取的是流动人口与青少年方面。

    粤专家盼防艾法规出台

    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研究所介绍,广东省的艾滋病防治专家一直在努力开展相应工作,为政府制定地方法规开展调研和可行性分析,他们希望广东省的艾滋病地方法规早日出台,为我省更好控制艾滋病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广东的艾滋病(AIDS)疫情目前仍呈快速增长趋势。至2003年11月30日,报告总数仅次于云南、新疆和广西,在全国居第四位。据专家估算,广东省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过3万,2003年增加感染者比2002年同期增加47例,形势也是相当严峻。今年将继续干预高危人群行为,具体措施包括:大力推广正确使用安全套;积极开展针具市场营销,推广使用清洁针具;开设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记者 祝勇 盘和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