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0353370
植物也有抗压力的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科学时报
     最近,科学家发现了能够帮助植物对抗压力(如病害、恶劣环境)的单个基因,这一成果刊登在2004年2月2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从拟南芥——路边一种普通野草——中分离和表征出这种称为OX11的基因。OX11能够提高植物抵抗真菌感染的能力,并能帮助根系在贫瘠土壤中生长。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Ckaire Grierson博士说,这一发现将传统研究提升了一大步。以往的研究都着眼于植物对抗某种病害或某种压力环境的特定基因。这次新发现的基因却同时关系两种压力状况——病害和恶劣生存条件。他认为,类似于OX11的基因可能也存在于其他有机体。从长远而言,这一发现也将助益人类的医学应用。

    拟南芥是第一种所有基因密码已被人类解读的植物。它是实验室的宠儿,因为它只有五对染色体,使它成为微小而相对简单的样本,但它的基本生理过程却普遍存在于植物世界。掌握了拟南芥基因图谱,生物学家已经可以更好地防止小麦病害,还使油菜产量翻倍。而新发现将使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植物如何抵御病害和适应环境。

    (张庆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