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0353371
羊水可促进早产儿肠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科学时报
     很多早产的宝宝由于发育不足,身体虚弱,往往需要特殊的医疗照顾,比如只能通过静脉注射来获取所需营养。据日前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的一些科学家研究发现,让早产宝宝吞下人造的羊水,有助于促进他们的肠的发育,从而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母乳或者牛奶喂养。

    早产儿如果不是提前来到人世,本来还应该在妈妈的子宫里每天大量吞咽着羊水。但是,科学家除了知道羊水主要包含胎儿的尿液外,对其他的成分了解得并不多。美国彼得斯堡的南佛罗里达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发现,实际上,羊水中包含了很多生长因子。小组的负责人罗伯特·克里斯汀森说:“就是羊水中的生长因子帮助了胎儿的肠系统进行发育。”

    该研究小组已经制成了一种人工的羊水,并将其命名为“安全的开始”。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让87名早产儿服用了这种人造羊水。服用后,这些早产儿的身体看起来成长得更快了。克里斯汀森说,接下来,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希望通过正规的医学实验来正式验证这些疗效。

    (肖 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