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疯牛病 > 信息
编号:10353530
科学家发现疯牛病变种与人类克雅氏病毒相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意大利的一个科研小组日前发表论文介绍说,他们新发现了一种疯牛病变种,而导致该病的病毒与人类克雅氏症病毒相似。科学家希望这一发现有助于寻找治疗克雅氏症的疗法。

    科学家们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介绍说,他们在研究中对8头确诊罹患了疯牛病的病牛进行了检验,结果在其中两头病牛的脑部切片中发现了上述新型疯牛病变种。经比较研究后,科学家发现这一变种病毒与在一些感染了克雅氏症患者身上所发现的病毒相似。科学家称,他们确认所发现的是一种新型变异普里昂,此前虽然在零星克雅氏症患者体内发现,但还没有在病牛体内发现过。普里昂是许多动物体内都存在的一种蛋白质,其正常形式对健康无害,但变异形式会导致疯牛病。

    疯牛病是一种发生在牛身上的进行性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病牛脑组织呈现海绵状病变,会出现步态不稳、平衡失调、烦躁不安等症状,通常在14~90天内就会死亡。而现有研究认为,人若食用了被污染了的牛肉、牛脊髓等,也有可能染上致命的克雅氏症。患者脑部会出现海绵状空洞,导致记忆丧失、身体功能失调,最终精神错乱甚至死亡。但两者之间诸多病理尚不清楚。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