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7893
[山东省立医院]微创介入治阻塞性黄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央视国际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消化科崔屹副教授、李文欢博士采用微创介入手术,为一胆管癌患者行胆管内Y形双支架置入术,成功地解决了患者因肝门部恶性肿瘤占位性病变所引起的阻塞性黄疸。

    接受该微创介入手术的患者系一中老年女性,一个月前出现全身皮肤黄染、瘙痒、消瘦、大便呈白陶土色等症状,经B超、CT检查后显示肝门部有一4.9厘米×4.3厘米大小的肿块占位,并分别累及左、右肝管及肝总管,诊断为胆管癌。专家们经多次会诊后,决定采用微创介入的方法,为患者疏通三支完全阻塞的胆管,解除黄疸,进而实施放、化疗。手术由崔屹副教授、李文欢博士实施。手术过程中,首先由剑突下、右侧肋间分别穿刺扩张的左、右肝管,只见左、右肝管完全阻塞,能否通过阻塞部位是手术成败的关键。专家们沉着大胆,将导丝分别通过左、右肝管阻塞段,顺利进入胆总管,确定了梗阻范围后,然后分别置入两枚金属内支架,于左、右肝管及肝总管内呈Y字形。手术获得成功。术后病人黄疸迅速消退,瘙痒减轻,手术部位仅留下两处米粒大小的疤痕。

    咨询电话:0531-7938911,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