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524
赵玉泓的乙肝情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央视国际
    

    赵玉泓为了使携带乙肝病毒的丈夫乙肝转阴,动员丈夫加入乙肝转阴的治疗行列。两年下来他们花了钱,受了罪盼望的转阴没有到来,反而变成了一个发病的乙肝病人。在随后的四年治疗中她感到,他们像乘上了一架脱缰的马车,前途未卜而又欲罢不能。最后到了丈夫肝脏受损还伴有严重的抑郁症。赵玉泓悲伤、无奈、绝望,她上网寻找灵丹妙药,突然间她发现乙肝部落竟是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而且与她感同身受的乙肝病人比比皆是,为了不再使那些健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重蹈他们的覆辙。她广泛收集资料奋笔疾书,以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名义,写下了一本28万字的长篇小说《中国第一病》。

    这是2003年年底出版的,中国第一部围绕着认识乙肝和乙肝治疗的一本小说。这本小说和我们《中华医药》栏目有着共同的目的,只不过我们《中华医药》是告诉人们怎样求医问药,它却是要告诉你千万不要进行错误的治疗,误入不法机构设下的圈套。要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和治疗乙肝。

    这本书既然是小说,自然就少不了杜撰的故事和虚构的情节,可这本书里面却有许多内容是这本小说的作者,赵玉泓的亲身感受,她在小说的序言中说明,她为什么要写这部书,这里有这样一段话:“回忆痛苦往事,对我和先生而言如同重温噩梦,如同往尚未愈合的伤口上洒盐。写这书常常使我潸然泪下。但我必须为自己,为先生,为中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我要把我们的血泪亲历,把无数可怜无知病人的血泪亲历告诉世人……”。作者赵玉泓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噩梦,她要告诉我们什么呢?

    播出时间:2004年3月21日 CCTV-4 23:00,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