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790
一次性医疗垃圾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4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一次性医疗用品对防止交叉感染,控制医源性疾病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废弃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在医疗垃圾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已成为医院重要的污染源。针对这一新情况,我院强化管理,加大监督,规范了一次性医疗垃圾管理流程,使此项工作步入现代化处理轨道,有效地防止其流入社会造成危害。现就一次性医疗垃圾管理总结如下。

    一、处理流程及方法

    1.第一次消毒毁形。此项工作在使用科室进行,其目的是减少污染,防止输液(血)器、注射器在此环节以原形流出。

    毁形消毒方法:输液(血)器、注射器使用后即刻将针头分离,针头用钳子夹弯90度以上,然后浸泡于2000mg/L含氯消毒液中1小时以上;输液器剪下插头部分(未污染部分),另放于清洁处保存,其余部分剪成三段;注射器用钳子夹断乳头,浸泡于500mg/L含氯消毒液中1小时以上。浸泡后分类用专用黄色塑料袋进行密封式打包,与其它医疗垃圾严格区分盛装。
, 百拇医药
    2.回收、登记。每日由供应室派专人用专车定时进行回收,回收时输液器以剪下的插头为准,注射器以具体数目为准,清点准确数目,进行登记后,双方签字。

    3.第二次消毒毁形。此项工作由供应室回收后负责处理,其目的是补充第一次消毒毁形的不足和漏洞,彻底进行无害化处理。

    消毒毁形方法:将回收的一次性医疗垃圾再一次浸泡于500mg/L含氯消毒液中1小时后,用专用毁形机进行切碎毁形,然后用密闭双层大袋盛装,放置在专用房间内由专人负责保管。定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时由供应室负责人与处理负责人双方进行清点登记并签字。

    4.反馈、管理。供应室每月将回收数量进行统计汇总,上报护理部和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院感办),由院感办统计各科室回收率,向全院通报,并纳入综合考核之中,与奖金挂钩。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使用此方法一年来,我院一次性医疗垃圾回收率逐月上升,由上年同期平均回收率82%上升为98%。

    三、体会

    1.领导高度重视,管理组织健全。医院领导对一次性医疗垃圾处理非常重视,经常深入临床科室检查消毒毁形回收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建立了主管院长—感染办、护理部—病区感染监控小组—供应室感染监控小组四级监督控制管理机制,制定和完善了一次性医疗垃圾的管理制度。由于各级管理组织按各自的职能,发挥了特有的作用,使一次性医疗垃圾的管理控制工作得到了彻底的实施,并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各科室认真组织医务人员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感染办就“医院感染管理”进行专题讲座,讲解一次性医疗垃圾的危害性,并组织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一次性医疗垃圾管理的重要性,提高了消毒回收意识和自觉性。

    3.处理流程科学规范,杜绝外流。由于处理流程严密而便捷,使用后即刻进行毁形消毒,计数方法科学、准确、卫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操作中的污染,深受工作人员欢迎;病区感染监控小组认真监督,班班抓落实;供应室每日定时回收,避免了在科室以原形流向社会,造成污染及重复利用。

    4.供应室严格执行回收管理制度。供应室作为一次性医疗垃圾的回收部门,回收、登记、二次消毒毁形、保管等制度严明,专人负责,职责明确,回收人员防护措施得当,保证了回收的一次性医疗垃圾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5.措施明确,奖罚有序。由于制定了明确的规章制度,建立了管理网络,使一次性医疗垃圾处理有章可循,监管得法。院感办在收到供应室报表后,将发放、库存数量与回收数量进行计算,对于不达标的科室进行核查,并纳入科室综合考核之中,实行严格的奖罚措施,进一步促进了这项工作的规范化。□甘肃省张掖市医院闫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