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53620
大学生连杀4人再敲警钟 关注5%情绪异常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新闻晚报
     日前,云南大学发生了一件命案,马加爵,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成了残忍杀害四名同班同学的疑犯。同学想不通,亲友也想不通——这名大学生到底是出于怎样的心态,做出了这样不可思议的事?这种心态具有典型意义吗?记者为此请教了沪上一些高校的专家,他们普遍认为,关注大学生心理问题已是迫在眉睫的事,尤其对校园内5%情绪不稳定的同学要重点关注,及时疏导,防止发生类似悲剧。

    案例分析:可能是太过压抑所致

    对于这一案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叶斌分析道,嫌疑人的心理应该有一定的问题,很有可能是遭受了巨大的压力所致。现在的大学校园内,学业竞争、人际关系紧张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学生产生心理问题,有时,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能成为引发他们心理失调的原因。追究深层次原因,还可以追溯到这些学生在小时候接受的应试教育和不适当的家庭教育,它给人造成的压抑感、孤独感可以长期存在,学生们一旦忍不住,这种情绪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

, http://www.100md.com     叶斌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案例,上海高校也曾发生过,只是程度较轻。一次,某高校的一间男生宿舍内发生了一名学生谋杀好友未遂的案件,后来大家才知道,这名学生有一定程度的同性恋倾向,不容许好友和他人有交往,以致悲剧发生。叶斌认为,这也是学生小时候所受压抑太大,性格太过孤僻所致。

    现状:5%大学生情绪不稳定

    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与拓展研究中心的专职教师易晓明告诉记者,从学校多年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测试结果看,目前大学生整体心理状况还是比较稳定的。以交大的数据为例,社会人士心理健康平均分值一般在22分左右,而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平均分为25分-26 分,可以看出大学生的整体心理健康状况还是高于一般社会人士。

    但易老师特别指出,学校会对那些测试结果不良的学生进行重点心理关注,即心理测试结果位于后5%的人,因为这些同学有可能在情绪的稳定性、紧张度、兴奋性、忧虑性等几个方面出现危机,常见的心理危机有:偏执、强迫、自负、多疑、焦虑、冷漠、狭隘与狂妄等,而分析原因可以梳理出若干条,如学习和就业的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心理落差、角色迷失等等。因此学校会对他们重点关注,如定期进行心理疏导等能够缓解这些危机。
, 百拇医药
    不同类型高校的学生遇到的心理问题也不尽相同。叶斌也曾经在其他高校开过讲座,在他看来,复旦、交大等高校学生遭遇最多的是学业问题,比例达到了八成,而在华东师大,人际交往、恋爱等问题则成为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

    方法:倾诉和沟通最重要

    记者从本市复旦、上外、东华、华师大等高校了解到,这些高校都通过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来跟踪学生的心理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实施“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咨询专家也提醒大学生,一旦心中出现郁闷、焦虑等症状要及时倾吐,或上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倾听专家的意见,千万不要憋在自己心中,自己钻牛角尖。同时一些性格孤僻内向的学生可以多参加集体活动,扩大交友圈子,多听朋友老师的建议。另一方面高校也应多培养一些在心理咨询方面的专职教师来指导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家长和老师也应多关爱学生。

    事实上,不少大学生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心理危机或疾病,不会主动向心理咨询中心或是专家寻求解决方法。例如一些大学生经常口口声声说“郁闷”、“空虚”或是“寂寞”、“无奈”等,这就有可能是产生心理问题的初期症状;而失恋、考试不及格、不会做家务、受到同学嘲讽等在平时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也可能成为导致他们情绪崩溃的导火索。但这些小问题、细节平时都不为他们所重视,他们意识不到容易引发的危机,也就不会主动寻求帮助,直至最后问题日积月累、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大学生应该更主动一些,关注自己的心理动态,主动向专家说出自己的所想。作者:记者陈莹 李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