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353649
四大难题困扰广东治血吸虫“瘟神”,广东12地曾出现疫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信息时报
     广东12地曾出现疫情

    广东省卫生厅的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说,血吸虫病曾在广东北江流域的曲江、仁化、清新、三水、四会等12个县,3个农场流行,难以计数的人毁身于该病的侵蚀下。直到建国后连年防治,才于1974年基本消灭该病。广州近郊的增城和花都,也是血吸虫喜欢出没的地方。

    去年下半年,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当前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情况时说,目前,全国有427个县(市、区)存在血吸虫病疫情,受威胁人口约6500万人,患者81万例。湖南、湖北、江西等7省的110个县(市、区)为主流行区。其中,洞庭湖、鄱阳湖的江湖洲滩地带,四川、云南的部分山区为重疫区。以上地区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适宜钉螺生存繁殖,加之近年来特大洪涝灾害频繁,已导致其繁衍面积不断扩大。受流动人口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血吸虫病有可能向城市蔓延。

    四大难题困扰粤防治
, 百拇医药
    作为疫情最严重的湖南的近邻,广东历来注重血吸虫病的系统防治问题。但是,由于多年来该疫情很少出现,不少基础设施和人员配置等还需重新进行极大调整。广东疾病预防控制人员提醒:在上世纪消灭血吸虫战疫中,曾发挥过重大作用的大批血防水利设施已经年久失修、设备陈旧。面对全国疫情的回升,不应有松懈心理。

    广东卫生厅专事疾病控制的负责人陈泽池说,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尚有四大难题需及时解决:一是流动人口监测难;二是经费补充难;三是设备简陋更新难;四是技术人员“换血”难。这四难从一定程度上讲,影响着血吸病大面积发生后标本兼治的效果。

    陈泽池据上述分析,流动人口来自湘鄂赣的太多,彻底监测似乎不可能。设备更新要从适用、耐用上考虑,以往的很多简陋品已到了大更换的时刻。最让人担心的是专业技术人员,因之前的培养有断代问题,形成了青黄不接的格局。

    重点监测工厂和乡镇
, 百拇医药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黄先生说,为了适应国务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后开展的系列工作,广东相关部门也在进一步思考行之有效的预防办法。今日召开的全省血吸虫病预防监测工作会议上,会重点讨论类似的问题。

    黄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在珠三角地区有着无数的外来工,他们将在那些集中着来自疫情严重省份的外来工的企业或乡镇,有针对性地对外来工进行监测。如在监测过程中发现有病情携带者,则对其采取特殊措施有效治疗。凡在毒源携带者出现的河网滩洲,也将适时予以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通过完善血防水利工程,彻底整治原钉螺孳生地。

    出省旅游勿接触疫水

    陈泽池等人谈到预防问题时还说,到湖南等地打工或旅游的广东居民,更要注意外出途中不要接触钉螺存在地的疫水。若是疫水中的血吸虫沾上了皮肤,最多不到10来秒钟之内便会深入体内。春季是血吸虫繁衍滋生的旺季,到洞庭湖等湖泊玩耍时更是切忌下水。
, http://www.100md.com
    陈泽池为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件事。2001年,珠海斗门有4名李姓农民,曾到洞庭湖打工帮人造水泥船。期间,他们曾接触了湖水。回到斗门以后,均出现了消化不良、排“烂便”、发热等症状,到当地中医院就诊始知是感染了血吸虫病。所幸集中了优秀的医生诊治,才使病情得到了控制。此前,在佛山和新会两地,也有血吸虫病例现身。特别是新会的两例病人,即是因旅游感染的病菌。

    名词解释:血吸虫

    血吸虫又称裂体吸虫,它能导致动物肝脾肿大、肝硬化和腹水,儿童遭遇它后则会引起发育不良、智力减退、生殖机能不好,并形成血吸虫性“侏儒症”。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

    血吸虫最大的病源载体钉螺,属于水陆两栖性贝类生物。专家介绍说,一对钉螺一年半的时间可繁殖出25万只后代,庞大的数量在全国几亿万亩河港湖汊、沼泽滩洲密布着,与同样繁殖惊人血吸虫依存,构成了不折不扣的人类天敌。

    从性别职业而言,什么人最容易得血吸虫病?多位专家说,首先,男女对血吸虫的易感性并没有差别,各地男女两种性别血吸虫感染率的差异,是由于男性和女性生产劳动方式和生活习惯不同的缘故,接触疫水多的人血吸虫病感染率就高。(胡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