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353658
寻找自杀的“生物线索”(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自杀是困惑人类的一个古老而又现实的问题,让人一直困惑的是:“到底自杀的倾向是天生的,还是由于不愉快的经验累积而成?”

    科学家们正着手探索这些问题。他们说,“自杀的人必须有好几件事情同时出了差错。我不认为自杀纯粹是由于生物因素所造成,但它却是由潜在的生物危机所引发的。”———编者

    虽说在某些精神病学界的圈子里,关于自杀的先天与后天之争仍然方兴未艾,但多数研究者采取“中庸”的观点。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艾兰哥教授解释道:“自杀的人必须有好几件事情同时出了差错。我不认为自杀纯粹是由于生物因素所造成,但它却是由潜在的生物危机所引发的。”她强调,生活经验、突发的压力以及心理因素都扮演一角,但自杀这团迷雾的根源,是神经系统出了问题,这些系统彼此间的联系,缠绕成难以容忍的痛苦纠结。

    200个自杀者的大脑标本

    艾兰哥和她的同事曼恩,正试着解开这团纠结,查找自杀的神经病理。

    他们收集了大批自杀受害者的脑部标本。实验室里25台超低温冷冻柜里,总共保存了200个这种人的大脑,供研究人员就其神经解剖、化学及基因等方面的变化进行研究,以找出有冲动结束自己生命的人,脑中是否有特别之处。每个脑部标本都附有一份“心理解剖”卷宗,由死者家人及亲近友人的访谈资料所组成,里头探索了导致死者做出终结行动的心理状态及行为。

    “我们试着对自杀者提出整体的解释。”每个自杀身亡者的大脑都有另一个与自杀者性别相同、年龄相近,但没有精神异常,也非因自杀而死者的大脑标本做为对照。

    在大约1.3公斤重的胶质状人脑中,有一堆细胞与分子,与这个人过往的所思所想,有密切的关联。艾兰哥的研究,专注于前额头骨内部的“前额叶皮质”这块脑区,那是脑中所谓“行政主管”的位置,包含了内在的监视器,让我们在尴尬的社交场合不至于吐露真言,或是不会盲从危险的冲动而行事。

    科学家最感兴趣的,就是大脑前额叶皮质具有“降低冲动”的这项功能。

    “冲动”是自杀的指针?

    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认为“冲动”是自杀的指针;虽有人会留下遗言、遗嘱,甚至把丧礼也安排好,但自杀看起来仍是突发的事件,是在某个很差劲的日子里所做的差劲决定。艾兰哥与曼恩在这些自杀身亡者的脑里,寻找与该冲动有关的生物线索。

    其中一个重点是脑中化学物质“血清张力素”的可用量;先前有关冲动的研究,显示这种化学物质有缺少的迹象。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