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53682
回收抗生素土产西洋参—成都医药界“遮羞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医业网
     新华网四川频道2004年3月3日据《四川质量报》讯:药品价格的虚高、就诊费用高昂,一直是消费者关心的话题。记者近日兵分数路,通过走访相关人士,暗访药品市场,直击成都市过期药品回收现象;药价为何高居不下;医疗器械采购端倪;人参交易市场猫腻等,为你揭示出存在其间的种种内幕。

    A路 过期药品变“新药”

    存在于街口巷尾的小诊所买的药品价格低廉,是从什么渠道进的货?记者通过连日暗访发现,供货者居然是收购过期药品,转手倒卖给部分小诊所。

    小诊所卖过期药

    近日,家住成都市营门口的读者尚女士向记者反映,2月19日,她因患感冒在附近一家名叫“小霞”的小诊所花6元钱购买了一盒“康泰克”,回家服用后病情不但没减轻反而加重,她怀疑这药品有问题。仔细一看,才发现这盒“康泰克”胶囊已经过期长达6个月。

    2月25日,记者按照尚女士提供的线索来到位于营门口的“小霞”诊所,要求购买6元一盒的感冒药康泰克,该店老板将记者打量一番后说,这里没有出售6元一盒的康泰克。随后记者称手头有一批价格便宜的药品,该老板立即笑脸相迎问道有多少、有哪种药品,记者称康泰克最多,每盒4元。老板说,过了期的药品,最多2元一盒,如果愿意出手的话,马上现金交易。

    药贩子闹市设招牌

    随后,记者来到成都市通惠门看到,矗立在街边的一块硬纸板上写着“收药”二字。记者四下观看,却不见一人,只得站在纸板下等收药人的出现。约10余分钟,一个中年妇女来到记者身边,悄悄地问:“师傅,你卖药哇?我这里高价收购各类药品和营养品,包括过期药品,全市最高价,如吗丁啉、拜糖平、络活丸、达克宁等。”

    该妇女得知记者手头有价值3000元左右的药品时,显得很兴奋,并称这里交易不方便,当即与记者约定交易地点,并再三嘱咐道:“尽可能多带点药来!记者马上赶往约定地点———成都市白花潭公园对面一条僻静小巷的茶铺里。

    面对记者拿出的一大包药物,中年妇女对照价目表一一“报价”:市场价19.3元的吗丁啉5元收购,17.2元的达克宁4元收购,170元左右的丹参滴丸30元收购,12元的康泰克3元收购......

    “我这里还有过期半年的康泰克,收吗?”记者问。

    中年妇女拿起包装盒研究了半天说:“收是收,可是外包装看起来旧了些,就2块5吧!”

    “我还有过期两年的,也要吗?”中年妇女理直气壮的说:“就算过期十年也照收不误”!

    “这些药卖给谁?”

    “我们把药包装换一下,就与新的一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