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353704
野菜不全是“绿色食品”专家提议适当处理再食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随着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富贵病”发病率的上升,野菜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但专家提醒人们,要有正确的“野菜观”。

    野菜“近墨者黑”

    长海医院药学部主任胡晋红教授指出,野菜不能替代家种蔬菜,而且,野菜也不全都是“绿色食品”,一些在污染环境下生长的野菜“近墨者黑”,吃了对人体有害。

    野菜失去“野性”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野菜也有真有假,鱼龙混杂。有些的确来源于野生环境,如春天的马兰头、蒲公英,有些则是人工种植的,如桔梗、牛蒡及四季供应的荠菜、蕺菜(鱼腥草根、折耳根)等。将自然生长的野菜改为人工种植,这样的野菜已失去“野性”,渐渐变成家种蔬菜。

    野菜“消毒”食用

    一般来说,野菜要经过适当处理后方可食用,如山蒜等野菜有微毒,要清水浸泡后再食用;树头菜(又称刺嫩芽、刺龙芽、乌龙头等)需要沸水焯过,再经凉水浸泡,方可凉拌。就烹饪方法而言,荠菜适合做馅料,蕺菜适合凉拌,而树头菜适宜凉拌、做馅或蘸酱吃,若是炒着吃,处理不当会黏涩而难以下咽。

    野菜“因人而异”

    此外,选择野菜也要因人而异,因为有些野菜本身就是药用植物。人们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态,其次才是口味爱好。例如一些苦味野菜,如苦菜、蒲公英等,其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作用,不适合阳虚畏寒者,正常人过量食用也会损伤脾胃。(张建松华凌磊)

    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