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53717
钟南山:普通市民须与活鸡保持"距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禽流感肆虐多国,中国如何避免出现“禽传人”的情况?昨日(3、2),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呼研所所长钟南山院士在广州飞往北京航班上,被媒体“盯”上,他十分爽快地接受了记者采访。

    钟南山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出现一例“禽传人”的病例。他说,一般的流感病毒出现在呼吸道和肠道,而禽流感病毒则出现在多个器官,容易导致多器官衰竭,因此死亡率较高。

    鸡一直是广东人较喜欢的“盘中餐”,买回活鸡自己生劏,或是到卖鸡档即点即劏,都是较常见的行为。钟南山则指出,在目前的情势下,不鼓励这种行为。现在普通市民不单应少接触生鸡,也应与养鸡场、家禽集散地保持一定距离。

    钟南山院士最近刚从泰国参加有关禽流感的国际研究会议回国,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又风尘仆仆地飞往北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公共卫生、人与动物的关系是今年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留意到,钟院士随身带了一文件袋的相关资料,在飞机上还在“做功课”,打首的第一份材料便是本报关于果子狸所携病毒与SARS病毒高度同源的报道。 (曾璇 黄熹 林洁 吴江 陈秋明/摄)

    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