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435250
今年中药材交易走势预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5日 康易
     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猴年的药材交易机遇和挑战并存,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中药材交易将会整体向好,商机多多。预计会呈现出6大特点:

    (1)药材种植升温 产量上升

    受2003年药材购销两旺的利好因素刺激,药材种植的收益普遍好于粮食作物,将有更多的农户会改种药材;此外,随着《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管理办法(试行)》和《中药材GAP认证检查评定标准(试行)》的实施,国家对中药材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将会有更多的制药企业在农村建立自己的药材基地。预计2004年家种药材种植面积将会稳步扩大,产量会继续上升。

    (2)野生药材持续走强 热销不衰

    一方面由于野生药材资源有限,上市量不断减少,近年来价格持续走高,个别品种已经出现供应短缺;另一方面国外市场对野生药材需求旺盛,在传统质量观念的影响下,人们总是认为野生的质量好、疗效高,倍受市场青睐,价格也因此扶摇直上。

    (3)家种药材有涨有跌 走销态势呈现分化

    受旱涝灾害影响,部分根茎、种子类家种药材将会上扬,如桔梗、半夏、白术、防风、白芷、五味子、车前子、山栀子、酸枣仁、太子参、知母、射干、丹参、黄芩等。除这些药材外,约占市场销量30%的家种品将会持续低迷,价格难有起色,如家种天麻、白芍、菊花、胖大海、黄连、板蓝根、泽泻、佛手、桃仁、苦杏仁、杜仲、辛夷花、玫瑰花、胡椒、八角、珍珠、鸡内金等。

    (4)药食两用及滋补保健类品种销势仍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使得天然中药材日益为人们所接受,特别是可作食用的补益保健品种更受青睐。如山药、枸杞子、桂圆肉、天冬、麦冬、冬虫夏草、玉竹、黄精、芡实、大枣、百合、莲米、人参、西洋参、黄芪、肉苁蓉、淫羊藿、阿胶、紫河车、海马、海龙、海狗肾等。

    (5)出口走畅 销量继续增加

    受“回归自然”潮流和加入WTO后药材出口渠道拓宽、中医药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等多重因素影响,2004年中药材的出口将会进一步增加,如桔梗、红参、冬虫夏草、甘草、太子参、罗汉果、怀山药、贡菊花、正品阳春砂、宁夏枸杞等。

    (6)国内药厂大货需求依然不旺

    目前,国内通过GMP认证的药厂还不到40%,而到2004年7月1日以后,预计有30%以上的中小药厂将会停产、转产,势必影响药材的市场需求。

    整体说来,2004年的药材交易将会进一步复苏,药材走势将会持续好转。但机遇与风险并存,需要药材种植和经营者理智分析,冷静面对。相信今年将会迎来药材交易的又一个“艳阳天”。

    中国农业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