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53753
上海疾控中心发布本月疾病重点防控预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5日 新闻晚报
     今年上海提前进入春季,3月本市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逐渐回升,但天气仍多变,时寒时暖,雨水亦较多。疾病预防专家提醒:早春季节是流感、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甲型病毒性肝炎的好发季节,应注意预防。此外,还应注意春季皮炎、婴儿湿疹等皮肤病发生,以及溃疡病、胆结石等慢性病复发。早春季节亦是消灭第一代蚊蝇的好时机,应采取有效灭蚊、蝇措施,消灭早春蚊蝇。

    麻疹,俗称出痧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可表现发热、伴有咳嗽、流涕等症状,口腔可出麻疹粘膜斑,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症状较重者可并发肺炎。

    麻疹具有较强的传染性,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播迅速。根据本市麻疹发病特征,冬春季尤其早春季节是麻疹好发季节,本病主要感染儿童与小学生,亦可引起成人发病,且易在幼托、小学校出现多例暴发现象。预防措施上可采取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勤晒衣被和注意个人卫生;幼托等集体单位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去医院诊治;满8足月以上儿童和未曾免疫接种麻疹疫苗易感儿童可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免疫预防。

    猩红热,是由A组β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皮疹,部分病人可出现“杨梅舌”(舌质红、舌乳头红肿呈杨梅状)。部分病例可出现关节、肾脏变态反应并发症。

    该病通过呼吸道传播。好发季节为冬季与早春季节。发病年龄范围主要在2岁至10岁儿童。为此,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送医院诊治,加强对食具、玩具等消毒,和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家庭应注意定期开窗通风,勤晒衣被;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

    甲型病毒性肝炎,又称甲肝。是由甲型病毒性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肝区痛,可伴有黄疸和其它消化道症状。

    据本市发病特征,每年冬春季尤其3月份是甲肝好发季节。市民中食用生、半生小水产品(如毛蚶等水产品),无证食品和个人卫生习惯差是甲肝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饮水卫生,饮食上不要食用生、半生小水产品、无证食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作者:记者贺天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