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353783
中国科学家呼吁国际社会合力应对疾病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5日 新华网
     新华网康塞普西翁(智利)3月4日电(记者侯耀其)参加全球生物技术论坛的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杨焕明日前向大会作了“生物技术与健康”的报告,认为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是全球性挑战,人类应予合力应对。

    杨焕明在报告中说,应对人类疾病的挑战并不是“纯科学”的问题,而是生物技术同人文学科相关的综合性问题。生物技术不是单一的应用技术,而是很多技术的组合。它的发展有赖于生命科学的整体发展,特别是生命科学的核心、上游学科——基因组科学的发展。国际上现有的经济、贸易、法律和伦理框架的制定,既先于生物技术,又较少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改变这一状况尚待发展中国家的更多参与和崛起。

    他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深刻理解发展生物技术的重要性、迫切性与艰难性。近些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并作出了贡献。如自主完成水稻(籼稻)与家蚕基因组的序列测定与分析等。

    杨焕明强调,人类与其他生物基因组的信息应由全球科学家免费共享。中国提出的“共有、共为、共享”的原则,已在全球广为传颂,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欢迎。中国愿意、也建议其他发展中国家将自己有限的研究活动整合到国际合作的大框架中。国际生物技术的研究资源也理应让发展中国家分享。

    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智利政府联合主办的全球生物技术论坛3月2日至5日在智利南部城市康塞普西翁举行。(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