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耳鼻咽喉保健
编号:10353797
照顾好你的耳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5日 科学时报
     刚刚过去的3月3日,是世界爱耳日,我们特别提醒您——

    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除了掌控听觉外,还兼具保持身体平衡的机能。耳分为耳廓、外耳道、中耳及内耳几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任何一部分受损影响都相当严重,甚至会造成失聪。因此,我们要格外爱护耳朵。专家向您提示以下爱耳小贴士:

    请关注耳朵健康

    每年至少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并关注耳鼻喉科医师的诊断结果。练习做护耳保健操,预防耳疾。一旦发现耳部感染,如出现疼痛、肿胀、痛痒、耳内流出浅黄色的液体、听力下降等症状,应尽快去耳鼻喉科检查治疗。

    耳部清洁须保证

    耳朵是具有自我清洁功能的器官。耳垢是一种保护外耳道的天然分泌物,耳部每天无须特别清理,只要清洗耳廓即可。事实上,棉花棒并非是最佳的洁耳工具,它会将耳垢推得更深形成阻塞,而棉絮也可能遗留在耳道内。勿随意将任何东西(如火柴棍、发卡、针、牙签等)插入耳朵,也勿用不洁的棉花棒或手指挖耳朵,去清洁耳道。因为,耳道内的皮肤非常敏感捅∪酰庋嵩斐赏馍耍唐贫ぁO赐坊蜚逶∈保捎妹藁ㄇ蛉攵滓苑乐顾魅攵馈S斡净蜚逶『螅捎们褰嗟拿藁ò粼谕舛啦糠智崆嵛桑儆么捣缁蹈伞?

    切莫忽视中耳炎

    中耳炎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中耳部发炎或化脓的一种常见的耳病,儿童发病较多。中耳炎也是导致耳聋的一大直接原因。患者会感觉耳鸣、耳聋、内耳剧痛,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伴有发热、耳痛、听力减退、脓液等症状。在耳朵发痒时,点几滴耳药水,具有抗菌功效。洗发、沐浴或游泳时,戴耳塞可保持干燥,避免感染,加重炎症。用棉花棒沾凡士林、消毒酒精、白醋或婴儿油等轻轻地擦抹耳孔周围,保持耳道的干燥。热敷也可缓解耳痛。

    老年人爱耳保健

    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的老年人尤其要预防“老年性耳聋”。要保持健康乐观的心境,远离噪音;多参加适合自己的户外锻炼,增强免疫力,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情绪过于激动;注意膳食的合理性和营养均衡。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有助于防治老年性耳聋,多吃一些如鱼类、大豆、蔬菜及各种海产品等含锌、铁、维生素D可降低血脂的食物。

    慎选游泳场所

    只有选择环境安全、卫生,水质洁净的游泳场所,才会免受细菌感染。患中耳炎者不宜游泳。游泳时最好戴耳套以保持耳朵干燥,避免细菌感染。如耳朵进水,可采用单脚侧跳的方法将水震出,以免引发中耳炎或外耳道炎等疾病。

    穿耳孔亦要谨慎

    爱漂亮的女孩子都会在耳朵上穿一个耳洞,坠上好看的耳饰。但是专家指出,耳孔易被细菌感染,甚至导致严重发炎,且过重的耳饰会拉穿耳孔下端而撕裂耳垂,并损坏耳朵的软骨。

    禁忌

    孕妇应遵照医嘱用药,避免一些药物影响胎儿听觉的发育。 (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www.heakthy.net/ ), 百拇医药(戚希敏 编译)


    参见: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全国爱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