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509548
心理专家谈白领女性的孕期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7日 搜狐健康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来到搜狐的健康直播间,今天我们请到了心理咨询与质量师漆红大夫,今天我们来谈一个比较陌生的话题,就是关于白领准妈妈遭遇孕期抑郁症,大家可以觉得怀孕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怎么会在这个时候得上抑郁症呢?非常不理解。像特定的人群,特别是白领,由于社会地位和身份,在怀孕期间会有这样那样不同于其他孕妇的表现,我们今天就围绕这个话题探讨一下。首先我想请问漆红大夫,为什么会有白领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有抑郁症?

    漆红:为什么不能有呢呢?抑郁症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在各个人群都可能发生。在女性孕期这个阶段可以发生,各种疾病也可能发生,所以再分到白领这个人群也可能出现。

    主持人:今天之所以把白领这个人群单列出来,可能白领人群获抑郁症比其他女性要高。

    漆红:提出这个问题可能有一些倾向性,是否要高一些,这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是不是这样?如果假设是,就要谈到抑郁的病因,其中一点很重要就是生活事件,如果生活事件压力比较大的人群发生抑郁症就比较高了。白领是一个职业群体,在现在的环境下工作压力可以比较大,这是一个高发的诱发因素。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在我手上现在有一份资料,医学专家曾经对9000名孕妇进行调查,在怀孕期间患抑郁症为15%,而且每年以9%的速度递增。在这个报告上面说,跟产后抑郁症比起来,孕期抑郁症更加明显,后果也更加的严重。我想先问一下漆大夫,孕期抑郁症主要的表现在哪里?

    漆红:总的来说是抑郁症总的一大类的。它的表现跟别的人群抑郁的表现是一样的,顾名思义抑郁最主要突出精神病状就是情绪低落、低沉。除了抑郁表现之外,我们经常说三连症,一是情绪低落,第二是指思维迟缓,第三是指活动减少,或者叫精神运动抑制,说明这个人在思维、情绪、运动都受到影响的。

    主持人:白领女性在孕期,我知道孕期的抑郁症基本上都是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表现明显呢?

    漆红:实际上就是说,它是在怀孕整个过程中都会出现,为什么在后期多一些,也是因为随着她的生理、身体变化,怀孕后期身体负担会加重,本身怀孕这个生理现象对产妇造成了一种压力,而且这种压力本身会提高,而且随着分娩的到来,大家都知道分娩很痛的,所以有一些担忧等等,情绪就更加受到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怀孕初期欣喜和兴奋到这个时候基本上过去的差不多了,由于对体型的变化,分娩的恐惧,慢慢就会在情绪上有一些不稳定和波动,导致患上抑郁症?

    漆红:对,是由于一个综合的因素引起来了。包括身体的形状,不像以前那么雅观。

    主持人:对,特别是白领女性更加注重这方面。

    漆红:我们工作当中也碰到一些白领身怀六甲还工作。

    主持人:有很多白领孕妇怀孕之后还要应付跟没有怀孕之前一样的工作,所以有点儿力不从心的感觉,所以感觉压抑!

    漆红:有可能。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到分娩之前还是精神饱满,但有的人怀孕3、5个月就觉得力不从心了。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白领女性尤其是在上网人群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有很多年龄比较大一点儿的,已经结婚几年的,他们现在都在犹豫,是要孩子,还是不要孩子,很多人都徘徊在这个疑问当中,他们觉得要孩子务必会耽误事业的发展,但没有孩子享受不了天伦之乐,她们心理非常的矛盾,遇到这种情况如何排解自己的情绪呢?

    漆红:其实这是非常大的问题。我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冲突的原因,肯定要因人而议。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用心理治疗和咨询的普遍原则,比如从认知上调整,从精神分析,分析他到底是哪方面的动机,心理受到压抑,这个动机跟生孩子的动机产生矛盾,比如自我享乐、传宗接代等等起冲突。还有一些性格方面,本身有一些特点,比如比较追求完美,容易孕期焦虑,把怀孕问题想的很多和很大,实际上有很多人怀孕之后是否经过不知意,这就是从一个人的性格方面也可以做一些调整。总的来说,分析原因,为什么有这种冲突,然后我们用我们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探讨,最后使白领女性自己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特点、爱好,或者兴趣取向选择一种调整的方式。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您在平时看病人的时候,遇到过孕期抑郁症的白领女性吗?

    漆红:肯定会遇到。而且我印象很深的有一些个案,到现在还是历历在目。

    主持人:这个可能在社会上面比较小,人群会比较少,但是像这种抑郁症会表现比较突出,而且由于白领女性知识层次,意识到自己在孕期心理有一些变化,就会找一些心理咨询师排解自己不愉快的想法。

     漆红:对,我觉得这种观念和途径,寻求专业咨询的理念是非常好的,而且对怀孕的女性是非常好的。因为怀孕的特殊状况,吃药的话是很谨慎的,当药物不能是首选的时候,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就非常重要了。

    主持人:在您看到为数不多的患者当中,您能给我们举一两个离子吗?
, 百拇医药
    漆红:我记得好几年前有一个外企公司,单位里面有一个员工心理协助计划,就相当于他们员工有心理保健的福利,后来他们HR就转给我们一个个案,有一个办公室的职员怀孕6个月到7个月,在本身有一定压力的情况下还工作,工作的也挺好,但发生了突发事件,而且还不是一般的突发事件,她的上司,她是一个秘书,她的上司突然得一个病就去世了,而且她亲眼看到,可以说是一个很紧急的应急事件。后落HR就认为她是应该特别关注的,特别支持的一个员工,就借助了心理咨询。她当时的心理状况是我还行,我还可以承受。她也没有主动早心理咨询,但HR建议她做,她也就做了一次咨询。

    主持人:最开始她是什么状态?

     漆红:我们去看她情况之后,她当时情况是情绪比较低落,而且跟她交谈的时候,她流眼泪、哭、说话比较慢,或者主观说出来觉得筋疲力尽、不能再支持等等感受都有。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您是通过什么方式让她心态调节正常?

    漆红:我们帮助并不是太突出,主要还是她自身个体非常强。我们叫挖掘资源,我们看到很好的资源就是保护自我的能力,我们就充分认同,跟她一致,说你真的是可以的,而且你现在发现非常坚强了,调动她自我调整、自我保护的能力。实际上这就是心理支持性治疗,她觉得痛苦也罢,低落也罢,这些感受都认同她。另外也询问她的社会支持,这时候社会支持非常重要,了解她跟她父母住在一起,父母可以支持她,另外单位同事也支持她,有社会支持在是非常重要的。但有一个薄弱的是他先生在国外,这对她来说是有一些不利的,好在还有一些其他的社会支持。而且我们承诺在她任何希望我们跟她交谈的时候,我们随时都愿意跟她探讨和交流。

    网友:现在白领中有多少不要孩子的?在您接触白领人士当中,您觉得这个比例有多大?
, http://www.100md.com
    漆红:这个我也不敢说,需要做一个统计和调查才可以作出结果。但印象当中是白领要孩子的人数比以前有增加。但这个现象是不是一个问题,那得另当别论。

    网友:我们白领女性得孕期抑郁症主要表现您觉得是在哪几方面?

    漆红:就像我刚才说的,了解心理障碍的思路,就是把心理细分,就是知、情、意。抑郁最突出在哪方面?就是情,情绪低落、哭泣、悲伤、悲哀,这是她最主要的表现。除了这个主要表现之外还有思维方式的表现,比如内疚、敏感、自信心不足、记忆力减退等等,还有活动方面,很多抑郁的个体不愿意活动和走动,愿意趟着,早上也不想起床,甚至都不想梳洗、打扮。这都是行为方面受到影响。

    主持人:一旦白领女性认识到了自己有抑郁的表现了,那您建议她们自己先做什么排解?
, 百拇医药
    漆红:很重要一点就是自我的心理调整,实际上它总的原则也是心理治疗或者心理咨询的主要原因。如果一个人了解心理方面的知识,就会有更好的心理调节的方法。说起来其实可以分很多种,当然第一点预防为主。我们以前的著作都是说怀孕母亲很幸福,很完美。但我很多朋友怀孕说根本不是那样,我特累,我没玩够,我还要工作。这就要有心理准备,可能会有抑郁。

    主持人:我觉得深有同感。我觉得没有怀孕的女性觉得怀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什么事情都可以不用干了,专心哺育小宝宝。在我们公司也有怀孕上班,跟普通女性一样承担压力,回家还要做家务,反差很大,这样就会在心理上产生微妙的变化。

    漆红:对,本身我们大家都在爬坡,工作的压力就像爬坡。怀孕的女性就好象你又给她一个很大的背包,她背的比别人更多,所以她很容易出现抑郁的。所以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应该呼吁多给孕妇一些支持,而且告诉她旁边的人怎么减少她肩上的背包,包括她家里人和她丈夫。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我们想对网友说的是可能你现在不是一个在孕期的孕妇,但你将来会是,也许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也可能你是一个男士,当你身边的人怀孕的时候,你可不可以分担一下她一部分的工作,或者做一些具体的事情帮助她?

    漆红:我想答案肯定是肯定的,只要任何人愿意伸出援手她们一定会得到帮助。

    主持人:我现在有一个问题想问漆大夫,在孕期抑郁症的时候,您有没有患者特别严重?

    漆红:我没有碰到非常严重的,但我想是有的。其实昨天晚上我在写一篇文章,写产后抑郁,30岁怀孕产后抑郁,没有及时发现,就自杀身亡了。孕期的抑郁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恶化的,我想最严重也就是这样出现意外,出现这样的事件,那是非常遗憾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早期发现,预防为主。及时发现,早期的干预,早期的调整也非常的重要。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之所以白领女性可能调查显示患孕期抑郁症比较高,这可能跟她们独立的个性比较有关系。因为她们在工作当中都是独当一面的,怀孕之后有时候有人帮助她们,但她们觉得一样可以跟你们竞争,她们有时候不去接受这种帮助,这种心态也是导致她们患抑郁症的因素?

    漆红:对。我刚才说了抑郁症是由于很多原因造成的,有社会原因、生理原因、性格原因等等,比如你刚才说的性格好强,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这时候就需要做调整。周围人怎么帮她,有一个方式。不是把她当成弱者来帮助她,有很多人不愿意接受帮助是因为他觉得你把她当成弱者了,所以这就是帮助的技巧。这时候要以产妇为中心,她需要你帮助的时候再帮她,不要她不需要你帮的时候,你自认为的帮她。

    网友:我怀孕之后心理压力很大,已经无心工作了,但又不忍心放弃工资。我该怎么办?

, http://www.100md.com     漆红:你怀孕期间出现精力减退是很正常的,也不是要你打消,而是接受,不要认为自己不坚强,太骄气,太敏感。每个人都会有类似这样、那样心理上的不适。而且出现这种矛盾,这种很难两全的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愿意的话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咨询顾问,进行咨询。

    网友:产后抑郁症需要药物治疗吗?

    漆红:不管产后、产前都有这个问题,其实抑郁症到一定的程度是需要治疗的。

    主持人:在孕期用药的话,会不会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吗?

     漆红:孕期的抑郁在研究上也是一个很难的课题,好在现在有一些研究的资料表明,比如说抗抑郁药,大多数看来对胎儿影响并不是很明显,有一些研究的结果是矛盾的,有个别的提示会导致畸形的危险,但也有一些缺乏研究资料,只是担忧,这是研究上需要深入的课题。
, http://www.100md.com
    网友:我可能是典型的抑郁症,每天都担心胎儿发育迟缓,担心孩子比别人小,担心是畸形,我每天都失眠,我这样的状况应该怎么解决?

     漆红:我觉得应该综合的调整。如果在怀孕之前就有抑郁障碍的个体,在怀孕的时候有加重的可能,或者有复发的可能。也有研究证明,是否怀孕也可以缓解抑郁,这是个体不一。如果你现在的状况,我还是建议你去看心理医生。先做一个评定,到底是什么程度的,我想她可能是中度,甚至更全面了解之后,然后做心理治疗,做肯定是有好处的,而且建议你做,药物是第二个考虑,要谨慎用的。在需要的时候不得不用的时候再用,如果通过心理咨询能够比较好的缓解,建议你去做心理咨询。

    主持人:我建议这位网友到大一点儿的医院、正规的医院检查一下胎儿发育的情况,如果医生说这个胎儿发育很正常,你就要不要任何担心,如果你再担心,真可能是你心理有一些微妙的变化,这时候你可以求助一些心理医生,跟他们聊一聊。如果每天失眠的话,对胎儿发育也不好,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现在意识到了,就要去检查一下,可以找我们漆大夫去聊一聊。
, 百拇医药
    漆红:国内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心理顾问,我可以把这些心理顾问介绍给这位网友。当然首先要做一下孕妇常规的检查,做了之后会打消你的顾虑,但有的朋友可以是心理上的问题,如果不能打消的话,我想介入心理咨询是最好的。

     网友:我现在怀孕3个多月,经常感觉烦燥想发火,这样对孩子发育会不会有影响?

    漆红:要分析一下原因,为什么容易发火,是不是周围人对她的关注不够,给她的关心不是她希望的那种,不是恰到好处的那种,所以发火要分析一下原因,针对原因解决,也许她就不发火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适当的宣泄情绪也是必要的。在去年接诊的一个孕妇孕期抑郁她就说,我很想发脾气,老公非常忙,经常到12点回来,我就忍不住想发发脾气。情绪这东西就是不通则疼,如果你不让她发泄出来会成为恶性循环,如果你帮助她适当的发泄,我接触的一位就是先生脾气非常好,他爱人发脾气的时候,他乐呵呵的什么怨言都没有,他就是很好的帮她把脾气宣泄出去。但发脾气不要太过火,希望周围的人适当的让她发脾气。
, 百拇医药
    网友:我现在也是怀孕3个多月,现在依然在上班。可能是因为压力比较大,我心情一直都不好,但又不想放弃工作,我现在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情?

    漆红:很多人都是矛盾的,不能两全其美。我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一句话非常好,他不是心理医生。他说有一些东西是放弃才能得到。你应该安下心问自己,每个人一定会有倾向性,应该尊重自己的倾向,比如我真的就是想放弃工作,那我就放弃工作,我放弃了是一种放弃,但你会发现放弃会有一种得到,而这种得到是什么?每一个人有自己的体验,你不放弃你是不会知道你得到什么。

    主持人:对这位网友我还想对她说,怀孕可能会给她的心理造成一些负担,她也会面对比从前更大的工作压力,我觉得这个事情要这么看,她认为现在为了孩子放弃工作是值得,我鼓励她这么做。孩子生下来之后你可以继续工作,再换一份工作,对你来说在人生当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有一句话叫塞翁识马,焉知非福。
, http://www.100md.com
    漆红:对,最主要就是针对她的选择,她这样做肯定有她的理由,人有保护自我的能力,她会做自己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你刚才说的其实是一种思维上的调整,我虽然做这么多的工作,但不要像以前那么认真,那么十全十美,给自己减压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还有一点,我们透过这个现象看本质,当一个人说自己压力大的时候,这是一个标志就是她需要工作。并不是她的工作做不了的,人的潜力是很大的,如果有人帮助她的话,她不仅能做而且做的更好。比如领导对她的关心不足,同事对她的关心不足,包括家里面是否对她的关爱也不足,我认为周围人应该听她的声音,作出反应。

     网友:我前几天上班突然出现了昏迷的现象,医生说是我低血糖,我每天要全天8小时面对电脑,电脑对我身体是否会有影响?

    漆红:这也是一个研究的课题,就是电脑对人的影响和对特殊人群的影响是怎么样,我们不能张口就说,需要有一些科学的数字来支持,长期、大量,而且是个体差异,对甲女士没事,对乙女士会比较敏感,如果她自己都感觉到很难受,而且跟这个有关系的时候,我觉得可以考虑做一些调整,甚至就像你说的,她要主动求助,这也是保护自己。我要主动跟上司或者同事说,看能不能沟通一下。如果有这种顾虑真要去重视。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对这位网友我还有几句话要说,我来搜狐之前是一个医生,在怀孕的时候,因为母体里面有一个胎儿,对营养的需求都会比普通人大,这也就是孕妇比怀孕之前能吃,而且像一些上班族习惯早上上班不吃饭,像这些生活细节孕妇一定要注意,早上不管怎么紧张,都要吃一些饭,这样不会出现低血糖。营养要摄取均衡。另外电脑的影响,到底影响多大,是否有影响,还需要相关专家的研究。我只能建议你换辐射小的电脑,或者不用电脑。

    网友:医生说我胎盘前置,我现在心情很烦闷。

    主持人:胎盘前置对于孕妇来讲是比较麻烦的,自然产的时候胎盘前置是很危险的表现,但现在很多人都选择了剖腹产,如果剖腹产这个危险就小的多,所以这位网友不要把这个问题当成负担,即使胎盘位置不好,选择剖腹产的话,也是完全可以的。就是生产的方式不同而已,自然产有自然产的好处,剖腹产有剖腹产的好处。剖腹产可以减轻很多的疼痛,像漆大夫说的,为什么很多孕妇产生抑郁,就是因为自然产疼痛是很可怕的。
, 百拇医药
    漆红:现在国外也有无痛分娩。胎盘前置的孕妇要基于更多的关注,毕竟她有大出血或者流产的危险,希望有家属比较重视她的状况。而且也建议她能够适当的休息,因为她活动起来太多也容易出血等等。

    主持人:跟您产科医生保持紧密的联系,如果有什么不舒服感觉打电话,去医院,按照医生的说法。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怀孕几个月,如果怀孕早期的话,通过一些体位的变化,胎盘还会有所变化,不是固定的。我们还是希望您跟产科医生保持很好的沟通。

    漆红:如果你想跟心理咨询医生沟通也可以,因为有一些人害怕,把害怕说出来就好了。

    网友:我有当妈妈的恐惧症,总害怕我的孩子会生病,或者会跟我有代沟,所以一直不想要孩子,您说这是一种病吗?
, 百拇医药
    漆红:我只能说是一种现象,很多人都有。这种现象是否干扰你正常的生活,干扰你的功能,你作为妻子、妈妈的功能,如果不干扰,那只是一个现象。你的特点更多是性格特点,是一个比较善于思考的人,想的比较细致的人,容易想到危险的那一方面,或者是负面的一方面,如果你愿意来做咨询,医生会跟你讨论你现在的这种状况无比是现实这么负面,而是你以前的成长环境形成负面判断和思考的思维模式,你的思维模式会使你看现实的时候有一个灰色的眼镜,我们希望你把这个眼镜去掉之后,可以看事情更加明朗一些。

    主持人:可能跟同事聊天或者亲戚朋友有做母亲的,他们对孩子生病焦急,以及孩子长大不听话矛盾的状况。但她可能看到有一些母亲谈到自己孩子的时候,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孩子肯定是会生病的,但你要懂得怎么面对。希望你能跟心理医生聊一聊。

     漆红:人的心理状况怎么看事情,是受环境影响的,我们经常说是系得,可能爸爸焦虑,或者妈妈焦虑,孩子可以就系得了焦虑。你可以参加一些俱乐部,或者跟心理医生交谈,就是不焦虑,豁达人群的时候,这样你慢慢焦虑的性情就会慢慢的改变,就会变成比较豁达、乐观的状态。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刚才我们回答哪位网友的问题,就是担心她的孩子不健康,现在又提一个问题,我去医院做过检查,有的医生说孩子偏小,有的说是正常的,我不知道听谁的。可能有的医生之间检查手段不一样,你可以找大医院做一些检查,我不知道你是哪里的朋友,你可以到你们地区规模比较大的三甲医院看一看,再有这方面的担心可以找心理咨询师问一下。

    漆红:我们也建议她家里人多给她关注。当一个人面对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支持的话,她会觉得很难以应付。

    主持人:是不是有一些问题很容易钻牛角尖?

    漆红:对,有一些疑病的现象。哪怕有一个人在她旁边听,不否认,当你认同她的时候,她反而会减轻。她说我真的怀疑我就是难受,我们叫矛盾意向法,就是以毒攻毒。我们一般就是不要难受,不要怀疑,你这样讲他越容易这样想。如果说你是难受,很正常,我也难受,这时候她想原来你也难受,那我是正常的。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对,讲话的时候有一个方法。你不能说你现在怎么这样啊,谁谁谁怀孕都没有想你这样的。让他更加的难受。如果说你现在表现还不错的,那她会慢慢的好起来。

     漆红:有人靠把恐惧、焦虑、疑虑说出来,她是在调整自己,而不是在加重。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要看到这一点,周围的人要有这种承受力,承受她表现像病的状态。我们作为照顾者,我们本身也有一定的压力,她慌了,你不要跟着慌,她慢慢就好了,如果她慌了,你也跟着慌,这样就会造成恶性循环。

     网友:公司上的领导给我很大的压力,回答家里劳动又因为工作的关系,对我很少关心,所以我总是想发火引起他的注意,您觉得我这个心态如何调整?

    漆红:这是一个方法。如果你愿意这样的话,可以适当的尝试,而且你自己有一个自我觉察,你知道你想得到什么,你这种发火肯定是不会发的过度的,因为你知道这是一种手段,让先生关注你实际上是很聪明的举措。你可以想一想更多的聪明举措吸引别人来帮助自己。
, 百拇医药
    网友:我现在心情很沉重,想生孩子,但又不愿意生,确切的说我还没有怀孕就开始压抑了。

    漆红:我想最主要还是看压抑背后的动机是什么?我强调还是社会支持的问题,如果你跟你先生关系很好,家庭对你支持也很足,这时候你会信心倍增。如果社会支持不够的话,你会压力很大。而且你生孩子不是为了你自己生,为你先生生,为社会生,所以他们也有义务帮助你分担这个压力。

    主持人:你不愿意生,你要说说明什么原因,这样心理医生才可以更好的了解你到底是什么问题。

    漆红:弗洛伊德有一句话说的好叫“了解就是治疗”,如果了解的话,就不需要我们再说什么了。心理医生角色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可能是一个指导,好象是我来帮你解决。另外他可能是一个协助,我们在探讨的过程当中发现了结。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有的时候她可能自制力比较强,有些人困惑的时候,不知道困惑的点在哪里,就是症结在哪里,但跟心理咨询师谈话之后,心理咨询师找到了症结,她完全可以自己结开症结,如果他不能解开,我们心理咨询师会帮助他解开。

    主持人:现在随着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心理咨询对自己的重要性,但还有很多人一提到去心理咨询师那儿,都会认为这是精神病要去的地方,我怎么可能去呢?其实如果真是精神病人的话,那就要去精神病院去看病了。

    漆红:我原来工作就是在专业的精神病院里面给精神病人做专业的精神治疗。怎么说呢,就是一个认识的提高。我们不要谈虎色变。人人平等,就算是精神病人怎么样,更何况还不是。

    主持人:在国外人们去找心理咨询师咨询心理问题是很平常的问题,但在我们国家由于社会的发展还比较慢,人们的意识还没有到那个程度。
, http://www.100md.com
    漆红:这是社会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健康丰富的表现。这种宣传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我们也会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不急于让所有人了解它,认同它,尽力而为。

    主持人:真正患上精神病的人只是很少很少的群体,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她有各种各样心理问题是很普遍的现象。这种心理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及时的排解,如果你钻牛角尖,慢慢就会变成精神病。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国家以后都没有精神病院,在大家很郁闷、压抑的时候找心理咨询师排解出来。

    漆红:这就想消灭传染病一样,消灭精神病。当然不能说是绝对的,但我们可以相对减少不好的结果,预防为主、干预为主。像这个方向努力吧!

    网友:我在怀孕前曾经有一天心情极度不好,不知道是否会影响胎儿发育?
, http://www.100md.com
    漆红:我们也强调,抑郁,你诊断一个病,抑郁发作也罢,都是一个时间限定,如果严重情绪不好两周之久我们才会认为她可能得了抑郁症,如果一、两天担心也是正常的,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主持人:对于怀孕之前的,而且只有一天心情的不好,我想应该不会对怀孕有任何的影响,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心情很糟,到了抑郁症的程度,有可能!但这个并不确切对胎儿就有影响,所以这位网友大可放心。

    漆红:而且我们要恭喜她,她只有一天,而且她一定有一个很好的方法缓解。

    网友:作为丈夫,我遇到这种状况我怎么分担妻子的心情?

    漆红:其实每个人都有天生做丈夫的能力,如果他想做一个好丈夫,就一定能够做一个好丈夫,如果他想帮助妻子,就一定能够帮助妻子,在爱的情感下,如果想做一定就会做到。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我就遇到过妻子怀孕,丈夫在衣食住行上给妻子非常完美的照顾,但缺乏交流,我觉得这应该是双方面的,你在生活上给她关照,给她很多照顾,心理上一定不要忽视的,你们两个一起聊一聊,饭后散散步,分享妻子的快乐和不愉快。

    漆红:主持人说的非常好,就像辩证唯物主义一样,双管齐下。我相信这些先生们会很快领悟的,知道该怎么做。

    网友:我也算了一个白领,想生孩子,但一想到几个月产期一过,可能已经是物事人飞了。可能有人就替代你的位置。

    漆红:所以只能这么说,有得必有失。而且你现在是一种想象、预期,她只想那种可能性大,但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也许一种可能性更好。也许人家是这样,但她不一定是这样。也许她思维发散一些,多有一些考虑、设想,这样压力就会分散。当然她这样想也是有理由的,但她一直往这个方向想,她压力就会很大。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面对一个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想。从这个网友角度想,她就觉得我产假过去之后,就会有人替代我,是很悲观的想法。我觉得您可以往好的方面想,公司认为你是最适合坐这个位置的人,短短几个月的产假,公司就会保留这个位置。换一个可能,如果这个职位换了,你可以到别的公司,也许那个职位对你将来的发展更好。你看问题不能在一个角度看,要多想一想,这样就对自己心情压力有好处。我绝对是不可能得抑郁症。

    漆红:那要恭喜你,你周围人肯定也非常受益。

    主持人:我前几天心情不太好,在公司里面也不太说话,感觉不到我阳光的状态,都说你怎么怎么了,这两天我就好了,我就自我调节,转换角度想问题。

    漆红: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顾问。如果真像这位网友说的,如果为了孩子失去一些东西,我们心理咨询师都愿意跟你一起承担这个结果。
, 百拇医药
    网友:我在怀孕一个多月的时候就流产了,在流产前我一直心情不好,我流产是否跟我心情不好有关?

     漆红:主要看她当时有多么不好,心理和生理是互相影响的,紧密相关的。不能说绝对的说一定是这个原因,也不能说绝对跟它没有原因,多少还是有一些相关的。

    主持人:这方面如果是一般状态的心情不好,我想还不会影响到孩子。这位网友因为没有把自己的状况说的很清楚,我们也没有办法判断。如果你当时心情不是特别糟糕,持续时间不是很长,流产会有其他的原因,可以到医院检查一下。如果遇到很痛苦、悲伤的事情,也许会导致流产。

    漆红:实际上流产也是心理学因素、环境因素等等综合导致的。

    网友:如果你准备做母亲,心情一定要好,心理准备一定要做好。
, http://www.100md.com
    漆红:你说的好。

    网友:我真心的祝福那些白领准妈妈摆脱心理压力。

    网友:我朋友因为考研的原因不开心,导致孩子流产了。

    主持人:流产因素很多,也许这位网友在考研的过程中非常的劳累,心情不是唯一的原因。

    漆红:对,有的时候真的是人祸不单行,这边也丢了,那边也丢了,真的需要支持。

    网友:我担心宝宝出生后打乱我的生活,也担心我照顾不好宝宝,请问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些焦虑?

    漆红:还是要分析一下原因。为什么比较容易焦虑?有没有环境的因素?有没有自己性格特点的因素?比如要求生活一成不变,或者追求完美的生活等各种原因综合在一起,如果想做调整,可能自己性格上这种比较求完美,或者患得患失这种性格如果能够适当调整的话,担忧会少一些。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这位网友担心宝宝出生之后会打乱生活,家里多了一个小生命,生活肯定会被打乱,刚开始可能不适应,也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我想时间长了,孩子慢慢大了,慢慢就可以不用天天黏在他身边的时候,就可以顾自己的生活,但也是两方面的。另外她担心照顾不好她的孩子,我想这方面也需要在怀孕之前有一个心理上的准备,还要有一个能力的准备。如果你现在生活自理能力就很差的话,那肯定生活会一团糟的。所以你应该培养自己的生活能力,首先自己能够照顾自己,自己能力很强才能照顾好自己的小宝宝,所以怀孕是一个心情、能力的准备,在各方面准备都做好了之后,才要孩子。

    漆红:及时你没有准备好,我想人也有这种潜力,当孩子出生之后,你会发现他会激发你很多的潜力。生活确实可能会被打乱,我们相信你有这个潜力能够应付被打乱的局面。

    主持人:应该对自己有信心。
, http://www.100md.com
    漆红:对。

    主持人:千千万万个母亲都是这样过来的,你一定也行。

    漆红:既然上帝选择你做妈妈,就认为你一定可以做一个妈妈。

    主持人:我们今天很多网友问的是关于产科的问题,但我们今天来的嘉宾是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我们会再找其他的时间找产科的专家回答这些网友的问题。今天说到了关于怀孕的事情,刚才也有一个网友说跟孩子有代沟的事情,我想可能有很多母亲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原来说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跟家长的代沟很明显,其实从孩子慢慢的长大,很多人都说在孩子上幼儿园、上学的时候就已经有这个代沟了。

    漆红:那又怎么样?害怕有这个代沟?还是不希望有这个代沟?这个代沟肯定是会有的,代沟是一个现象。这种现象不以一个标准评判的时候,就没有什么了。人与人之间也会有一个距离,这种距离是有一定道理存在。是因为孩子成长、独立的必然阶段。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因为我们都是从年龄过来的,可能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都没有经验,人生其实都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当你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不断从书本里面,朋友那里学习,大家都会处理好这个问题的。也不要害怕它。

    漆红:对。就像我们出生到这个世界来做人,并不代表我们在肚子里面就学好了才出来。而是出来临时再学也来得及。

    主持人:这种患了抑郁症的准妈妈,她怎么样宣泄自己的心情?

    漆红: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方式,我觉得尊重他们自己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我调整的能力,尊重她这种方式,我觉得就可以。可能是五花八门的。理论永远都没有实践经验丰富,也许我们理论一归纳,A、B、C可能10条,但每个人有自己的方式,可能有几千种、几万种。这里面没有绝对的错和对的标准。就像我们有一次做咨询,我最近压力特别大,工作、母亲生病、爱人不在身边,我现在都已经睡不着觉了,吃不下饭了,我说你在调整。他说我都吃不下饭了,我说你在调整。她说我都睡不着觉了,我说你在调整。他这样就会觉得我有能力了,就可以自我调整。
, http://www.100md.com
    网友:白领妈咪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主持人:这个问题在前面已经说了很多了,在这里我们再简单请漆大夫概括一下。

    漆红:就是我们理论上的思路,心理问题是综合原因导致的,产后抑郁是心理问题一种,也是由于综合原因导致的。就是社会、生物、个体心理因素,生物学的因素包括遗传,可能家庭里面有抑郁的病人,怀孕的女士就高一点儿危险性,包括激素水平的改变等等,都可能是相关的因素。社会因素比如在社会当中遇到一些刺激性的事情,夫妻分离、工作很忙、感情不合、经济压力等等。个体心理因素,比如她性格心理有一些薄弱点,在承受这个压力,比别人承受起来显得稍微弱一些。这个心理因素可能会追溯到她的童年。据有关方面调查现在产前抑郁,从小跟父母关系不太好的女性更容易出现产后抑郁。比如小时候受关爱不足,像一个小树苗在小的时候接受关爱不足,所以长大之后可能就没有其他的树长的那么茂盛。

    主持人:我们今后会请一些心理专家跟大家聊一聊,也希望各位网友把问题留给我们心理专家,也许各位网友很忙,没有时间去看心理专家,或者条件有限,请大家关注搜狐健康,谢谢漆大夫,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漆红: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