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582
健康教育项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央视国际
    

    为什么要进行全民健康教育项目?

    伴随全球一体化进程,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医学界及各国都越来越关心健康问题。健康已成为与能源、人口、生态环境并重的全球的四大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 (WHO)对健康所下的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病和不虚弱,而且是身体、心理、社会功能三方面的完美状态"。国民经济发展了,但是非健康、亚健康人群比例越来越大,人们的健康意识还需提高。"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大众对掌握一定程度的健康知识的必要性与迫切性缺乏充分认识。非典的爆发,反映了中国大众的卫生问题、身体免疫能力情况、心理健康状况、生活方式的问题,大众缺乏正确的健康知识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红十字会的宗旨:"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旨在唤醒全社会对健康的重视及对非健康人群的关注,中国红十字会开展全民健康教育项目。

    需要普及什么范围的健康知识?

    1. 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普及

    中国经济发展了,但伴随而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增加了,这些问题同时也造成了个人健康问题,通过教育培养人们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2. 正确的膳食结构及营养免疫知识的普及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饮食中的鱼、肉、蛋、糖比例加大,糖尿病及高血脂症患者越来越年青化,通过合理膳食结构教育,使大众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

    3.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在越来越强的竞争压力下、人们的精神压力增加、夫妻不和睦的人数增加,导致各种心理问题,抑郁症的病例呈上升趋势,自杀死亡人数上涨。心理亚健康已成了越来越普遍的问题。

    4. 自我保健、自我诊断常识

    了解自己身体症状的信号,知道如何采取行动。

    5. 普及OTC知识、药品知识

    避免大众吃错药、乱吃药的现象发生。

    如何普及健康知识?

    1. 健康手册、VCD、免费定点派发

    针对市调结果有针对性地编写及发放系列健康知识手册

    2. 对企事业单位、社区派出专家进行健康讲座

    3. 定期举办全国健康知识大赛

    唤起全社会公众的参与

    4. 与电视台、报纸合作开办教育专栏

    解决大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

    5. 举办大型慈善晚会,唤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