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528
中国红十字会新闻中国红十字会大事年表(1904~1913)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央视国际
     1904年

    1、2月,日俄战争在我旅顺爆发。为救援东北战地难民,上海沈敦和等人,商准各国领事,联合英、法、德、美各中立国人士,于3月10日组织成立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中国红十字会前身),并于5月29日订立暂行章程。

    2、设立分会于东北的牛庄、辽阳、新民屯、开源、奉天(沈阳)、海城、铁岭等处,救灾民出险,资遣回籍,达13万人。

    1905年

    上海万国红十字会及其各分会募集巨款,于沈阳、承德、辽阳、营口等27处设点急赈东北战地难民22万余人。

    1906年

    1、美国旧金山地震,上海万国红十字会捐银2万两助赈。

    2、7月6日,清政府派驻英公使张德彝赴瑞士签订日内瓦红十字公约。

    1907年

    上海万国红十字会改名大清红十字会,吕海寰为会长。

    1908年

    创设时疫医院于上海(天津路316号),时值上海疫病流行。

    1909年

    吕海寰、吴重熹会奏中国红十字会试办章程(6条),请旨立案。

    1910年

    1、盛宣怀继任会长。

    2、在上海创设总医院,附设医学堂落成。

    1911年

    1、辛亥革命爆发,大清红十字会正式定名为中国红十字会,并组织董事会,公举沈敦和为总董,制定会员制度。

    2、设临时医院于武汉,并成立三支医疗队从事战地救护工作。

    1912年

    1、1月15日,得到瑞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式承认,随即成为国际红十字一员。

    2、9月30日,在上海召开全国第一次会员大会。制定会章并组织常委会,选举常议员34人。公举中华民国大总统、副总统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正、副总裁。吕海寰为正会长,沈敦和为副会长兼常议会会长,江绍墀为理事长。10月31日召开统一大会,议决总会设在北京,总办事处设于上海。

    3、推举张得彝、蔡揆、黄鼎、福开森参加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九届万国红十字联合大会,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