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435259
维生素D2原料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康易
     维生素D2别名骨化醇,是麦角固醇的衍生物,该品主要作用是凋节动物体内钙和无机磷酸盐的转运系统,促进钙和磷的吸收入血并进入骨组织,保持血浆小钙浓度的平衡,用于治疗佝偻病、骨软化症、婴儿手足油搐症等。还广泛用作饲料添加剂。

    维生素D2以麦角固醇为原料,经过紫外线照射转化过来,国内长期以来生产水平比较低,尤其是原料转化率低,近年来北京化工大学开发了利用高产的麦角醇的菌种进行发酵后,在特制的光反应器中进行光转化反应,然后进行分离纯化得到维生素D2,大大提高产品收率,而且生产成本有所降低,每公斤维生素D2的成本仅为1.1万元左右。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生产企业生产医药级产品,用于医药领域。

    维生素D2主要用于促进儿童和中老年补钙,防止老年骨质疏松,根据中华医学会统计我国儿童和老年人缺钙人数算,目前我国仅食用和药用的维生素D2需求量将为100吨左右,另外维生素D2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饲料行业,目前国内饲料行业应用很少,主要因为国内没有大规模维生素D2生产装置的缘故,预计我国饲料添加剂潜在需求量约为100吨/年左右,因此目前我国维生素D2的总需求量达到200吨/年,而国内总产量不超过10吨/年,因此市场前景良好。(中国医药情报)

    2004.3.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