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550
罐头质检:添加剂添麻烦 锡含量危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水果罐头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浙江、上海、福建等7个省市51家企业生产的51种产品,合格4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4%。

    抽查结果表明,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把关较严。这些企业严格执行标准,生产工艺规范,检验设施齐全,有的年产量已超1万吨,年产值超亿元。罐头产品的商业无菌是产品质量及食用安全性的关键指标,抽查中发现,部分生产企业不具备检验能力,有的企业将产品放在地上,经过几天,不出现“胖听”就认为是合格产品。还有一些发达地区的企业,不直接生产产品,他们从一些主要产地购入无商标的罐头,不经检验(也不具备检验能力),贴上自己的商标就进行销售。

    抽查中暴露出的主要质量问题有:

    违规使用添加剂 国家标准规定,罐头中不允许使用防腐剂和甜味剂。本次抽查中发现有9种产品使用了添加剂,其中有两种产品的苯甲酸含量竟高达0.3g/100g。部分产品不但使用防腐剂,还使用了甜味剂。其中有1种产品的糖水浓度仅为2%,也就是说,在罐头中加入的糖量很少,而为提高产品甜度,加入了糖精钠。在生产罐头产品时,只要按正常的工艺生产,有质量过关的高温杀菌设备,就无需使用防腐剂。这些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有的为了降低成本,有的一味追求罐头的保质期,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

    食品标签、标志标识不规范 标准规定,罐头产品应在食品标签上明确标注产品的净含量、固形物含量、糖水浓度等质量信息,然而部分产品的标识与标准要求不符,甚至根本未加标注,大多数产品没有标注质量等级。

    部分产品含锡量偏高标准要求产品锡含量不应大于200mg/kg,本次抽查的金属罐装产品中锡含量最高值为146mg/kg。由于水果罐头酸度高,对金属罐的腐蚀性强,极易破坏金属罐的内层涂料,造成锡的溶出。随着时间的推移,146mg/kg的锡含量还会增加,可能会超过标准规定值。食用含锡量高的食品,对身体健康存在潜在的危害。

    在本次抽查中,大连瓦房店炮台开发区长岭罐头厂和大石桥市海浪饮品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拒检,其产品质量按不合格论处。

    来源:[中国质量报], 百拇医药(激 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