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其它 > 中医循证医学
编号:10354695
CoChRanE协作网21世纪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医循证医学
     李幼平 王莉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 成都 610041)

    1972年Archie Cochrane首次提出"由于资源终将有限,因此应该使用已被恰当证明有明显效果的医疗措施……应用随机对照试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比其它任何证据更为可靠"。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去审视过去的临床实践,提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医生为病人提供的服务是否真的都有效?是否都价有所值?1987年Archie Cochrane发表根据对妊娠与分娩20余年长期随访的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RCT)结果撰写的系统评价,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证据,向世人揭示了循证医学的实质,即采用严谨科学的方法,总结、研究临床问题,求得真知,再升华到新的理论或方法,用以指导新的实践;显示了用系统评价方法二次加工原始医学文献,为临床医生和各级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证据,实现循证医学的巨大作用。为表彰他的卓越贡献,由Iain Chalmers发起,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中心(NHS)资助,于1992年成立了UK Cochrane Center,1993年发展成为全球性的非盈利学术组织--Cochrane协作网(Cochrane Collaboration, CC),以联合全世界的努力,去创证、用证,更好地推进循证医学。 短短8年,Cochrane协作网已发展成一个拥有13个分中心,涵盖6个大洲,13个国家的国际性学术组织。Cochrane系统评价(CSR)已被全世界公认为质量最高的研究结论,被Lancte、JAMA等权威杂志全文收载;通过文字、光盘和网络等媒介,以Cochrane图书馆和Cochrane信息(CCinfo)的方式向全世界传播。并与先后发展起来的临床流行病学(CE)、卫生技术评估(HTA)相互交叉,深度融合,对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卫生问题、大政方针、资源配置及发展方向产生重大影响。同时靠协作网高质量的系统评价,建立起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柱--Update Software公司,开发出高科技产品--Cochrane图书馆光盘及各种管理软件,初步建成了自我发展、自我建设的机制,具备了保证Cochrane协作网持续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二十一世纪,日趋严峻的人口与健康、环境与教育、卫生服务与资源利用、信息与技术革命给卫生保健事业带来了冲击,使Cochrane协作网面临巨大的挑战。面对挑战,Cochrane协作网的发展目标是:提高质量,注重效果,讲求实绩;加强交流,鼓励融合,寻找新生长点;广开财路,加大投入,以产促研;追求持续、稳定、协调、快速发展。
, http://www.100md.com
    为此,协作网确定了近两年的优先发展方向:

    1.制定工作计划,注册资助项目,为大型系统评价准备高质量的资源。

    2.确定优选项目名单,资助优选项目。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资助发展中国家的评价员,鼓励评价员对优选项目进行系统评价。

    3.争取纳入所有注册的新药临床试验结果,并收集整理未发表的资料,加强对文献二次编辑的指导,制定科学的编辑流程,提高编辑效率。广泛征集改进意见,确保方法学组的研究服务于高质量系统评价的制作。成立系统评价质量控制小组,加强对系统评价小组工作质量的监督,提高系统评价质量。

    4.不断完善出版形式,注重质量监控,保证系统评价随时更新。

    5.成立资助者论坛,完善产业计划,增加Cochrane图书馆的销售,改善经费条件。
, 百拇医药
    6.发挥指导委员会的核心作用,实施有效管理,建立并实施监控程序,制定注册管理规范,不断完善和更新Cochrane手册,加强内部交流,吸引和帮助更多的人参与协作。

    7.制定翻译政策,鼓励将协作网的各种研究结果和信息翻译成其它语种,提高Cochrane信息的传播,增进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地区的相互理解。

    8.促进Cochrane图书馆的普及和使用,推动Cochrane协作网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建立用户网络,发放普及型的用户宣传材料,吸引用户参与宣传、普及、帮助提高系统评价质量。

    21世纪,Cochrane协作网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临床流行病学网(INCLIN),卫生技术评估(HTA)两大国际学术组织的深度融合,依托CE的方法学支撑,设计完成更多高质量的原始临床研究;依靠CC对高质量的原始研究作二次加工和系统评价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为临床医护人员和公众提供简便、易得、可靠的科学证据,实现循证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依靠卫生技术评估机构对临床使用的药品、材料、设备、技术和方法进一步作安全性、有效性、伦理学和经济学评价,为政府的卫生资源配置,医疗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实现循证决策。
, http://www.100md.com
    21世纪,Cochrane协作网进一步加强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间的合作与交流,争取更大支持。WHO已设立专门机构,利用Cochrane系统评价数据库和CC的技术支持,编辑出版了WHO生殖健康图书馆,正在建立一个包括500个干预措施的成本一效果分析数据库。

    荷兰卫生部长致信Cochrane协作网,呼吁各国政府为所有国家的Cochrane中心提供足够的结构性经费资助。因为支持本国的Cochrane中心将是成本一效果最好,且简便易行的措施之一。

    中国卫生部已于2000年9月成立了卫生技术管理处,2001年支持创办循证医学杂志,开办EBM/HTA硕士学位班,设立循证医学国家级继续教育课程,并为医学生开设相关课程,通过这些举措培训高级管理和研究人才。

    21世纪,Cochrane协作网将进一步促进协作网内部的协调发展。针对协作网内部高层管理和技术岗位以男性为主,系统评价的制作以发达国家为主的现状,调动协作网内的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女性为主的中心迅速赶上。因此,2000年第八届Cochrane协作网年会在南非召开;2001年协作网指导委员会和各中心主任工作会在巴西召开;2002年将在中国召开。此外,Cochrane协作网还巡回到世界各地举办培训班,吸收包括肯尼亚等37个国家的用户建立起全球用户网络。

    作为Cochrane协作网13个中心中最年轻的中心,中国中心(Chinese Cochrane Center,ChiCC)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泛的国际支持下,脚踏实地跟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新的世纪里,中国中心将继续努力,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基地,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全面推进循证决策和循证实践;依托中心,编好EBM教材,开好EBM课程,为国家培养CE、EBM和HTA的师资、高层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完成国际合作项目,争取更多资助;作名符其实的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变接受者为贡献者;加强中国临床流行病学资源与培训中心的建设,为提高我国卫生研究能力做出贡献,为我国的卫生改革做出贡献。

    (原载于:《中国循证医学》2001,1(1)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