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其它 > 中医循证医学
编号:10354706
卫生技术评估与政府决策
http://www.100md.com 中医循证医学
     李幼平1 祁国明2 石锐1 姚巡1 邝璞1 刘星刚1

    (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 成都 610041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科教司司长 北京 100034)

    卫生技术是指用于卫生保健领域和医疗服务系统的特定知识体系,包括药品、器械设备、医疗方案、技术程序、后勤支持系统和行政管理组织等,是所有用于疾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及促进人民健康的技术手段。卫生技术评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是指运用循证医学(EBM)和卫生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系统全面地评价卫生技术的技术特性、临床安全性、有效性(效能、效果和生存质量)、经济学特性(成本-效果、成本-效益、成本-效用)及社会适应性(社会、伦理、法律、政治)并提出综合建议,供政府决策和社会采纳的过程。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科学进步、经济发展,新技术的不断实用化,卫生技术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日渐突出,由此带来了旧矛盾的解决、新矛盾的出现,使发达国家不得不重视对卫生技术本身特性及其与政府决策之间关系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尤其是实践效果,当是我国当前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很好的教材。本文旨在通过对这些成功、失败经验的分析,提出我们的思考与建议。

    1 卫生技术的双重作用

    1.1 对提高医疗保健服务质量的正向作用


    好的卫生技术能够节约成本,降低费用,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医疗服务质量。20世纪工业化国家人口寿命从45岁延长到75岁以上,其中英国人口寿命增长的30年中,有5年源自医疗保健[1]。20世纪后半叶,美国用疫苗及诊断性监测技术防止传染病的发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节约了大笔医疗费用(表1,表2)。

    表1 美国对可预防疾病进行免疫接种的效果[1]
疾病 高发年份 高峰年病例报道数 1993年病例报道数 总下降率(%)
白喉 1921 206,939 0 100
麻疹 1941 894,134 281 99.9
脊髓灰质炎 1952 21,269 4(疫苗相关) 100
风疹 1969 576,586 195 99.6
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1964-1965 20,000 7 99.9
破伤风 1923 1,560 43 97.2

, http://www.100md.com
    来源:U.S.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PUBLIC HEALTH SERVICE

    表2 美国监测献血者对公共卫生和医疗费用的影响[1]
临测项目 时期 避免感染数(例) 节省的医疗费用(亿$)
HIV 1985-1993 43,000 24
HBV 1971-1993 918.000 1.45
HCV 1986-1993 326,000 6.85

, http://www.100md.com
    来源:U.S.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PUBLIC HEALTH SERVICE

    1.2 在医疗保健服务中的负向作用

    卫生技术的发展是驱动卫生服务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一方面,高技术开发的高投入、长周期、高风险带来高成本和高技术操作人员的高额培训费用;另一方面,高技术的不恰当配置和使用及虚高定价,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如HTA结果表明[2]:γ刀治疗颅内良性肿瘤效果较好,而对恶性肿瘤的疗效远不及放疗。但我国引进的13台γ刀到95年底共计7000例手术,其中恶性肿瘤的治疗比例偏高。若按平均一例治疗费3万元计算,共花费2.1亿元人民币,巨额的投入并没有带来理想的治疗效果。

    某些医疗技术在提高治愈率、减少死亡率的同时,又引出新的矛盾,如:减少致命性疾病(比如肿瘤)会产生增加生活残疾年限的副反应,并增加卫生保健的费用;临终抢救导致惊人的资源浪费。有资料显示,美国在普通诊所住院治疗的植物人,人均年费用在12.6-18万美元之间,全美每年用于植物人的治疗费用高达10-70亿美元。而临终治疗耗费了所有卫生费用(Healthcare Expenditure)的10%-12%和医疗保险(Medicare)费用的27%,其成本-效果相对预防和早诊早治却最差[3]。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