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其它 > 中医循证医学
编号:10354717
CoChRanE图书馆检索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医循证医学
     丁明甫1,邓可刚2,何成奇1

    1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康复科,四川省成都市 610041

    2 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 中心 成都 610041

     [摘要] 循证医学实践的基本过程就是结合临床经验与最好证据对患者进行处理。这个过程包括提出问题、检索证据、评价证据、结合临床经验与最好证据对患者作出处理、效果评价5个步骤。进行临床循证实践的重要步骤之一是寻找最佳证据。Cochrane图书馆是获取高质量证据的重要来源之一,通过光盘和因特网均可对Cochrane Library进行检索。介绍Cochrane图书馆的内容,Cochrane图书馆光盘检索方法及Cochrane图书馆因特网检索方法,并举例说明。

    [主题词]:循证医学;MEDLARS;综述文献
, http://www.100md.com
    The search method of Cochrane library

    Ding Mingfu 1,Deng Kegang 2,He Chengqi 1

    1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West China Hospital of Sichuan University,Chengdu 610041,Sichuan Province,China

    2 Chinese Evidence-based Medicine/Cochrane Center,Chengdu 610041 Sichuan Province,China

    Abstract: The basic procedure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practice is treating patients according to clinical experiences and best evidence. This procedure includes finding problems,search evidences,evaluating evidences,treatment according to clinical experiences and best evidence and effectiveness assessment. Searching best evidences is one of important procedures. Cochrane Library is one of important sources to get high quality evidences. We can research evidences from Cochrane Library by Cochrane Library discs or internet. Author introduced the contents of Cochrane Library,methods of researching evidences from Cochrane Library by disc or internet and illustrated.
, 百拇医药
    Subject words: evidence-based medicine;MEDLARS;review literature

    0 引言

    进行临床循证实践的重要步骤之一是从数据库、杂志、指南及专著等地方查找最佳证据。常见的原始研究证据如Medline,Embase,CBM,中国循证医学/Cochrane中心数据库,国立研究注册(NRR)。常见的二次研究证据有Cochrane图书馆(Cochrane,CL)、循证医学评价(EBMR)、评价与传播中心数据库(CRDD)、临床证据(CE)、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卫生技术评估与导向发布数据库(NIHCS&TAS)等数据库和循证医学杂志(EBM)、美国医师学会杂志俱乐部(ACP Journal Club)、Bandolier、循证护理杂志(Evidence Based Nursing)、循证卫生保健杂志(Evidence Based Health Care)等杂志和美国的"国立指南库(NGC)"和英国的"指南(Guidelines)"两种指南。Cochrane图书馆光盘是付费的,可以检索全文,而因特网是免费的,只能检索摘要,其网址是http://cochrane.org。
, 百拇医药
    1 Cochrane图书馆内容简介

    Cochrane图书馆是Cochrane协作网的主要产品,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 Cochrane系统评价资料库(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CDSR) 该库收集了协作网49个Cochrane系统评价组在统一工作手册指导下对各种健康干预措施制作的系统评价,包括全文(Completed Review)和研究方案(Protocols)。目前主要是根据随机对照试验完成的系统评价,并随着读者的建议和评论以及新的临床试验的出现不断补充和更新。Cochrane图书馆以每年新生产200~300多个系统评价的速度递增,协作网所制作的系统评价几乎涵盖整个临床医学领域。

    1.2 疗效评价文摘库(Database of Abstracts of Reviews of Effectiveness,DARE) 该库包括非Cochrane系统评价(非Cochrane协作网成员发表的普通系统评价)的摘要和目录,是对Cochrane系统评价的补充,由英国约克大学的国家卫生服务部评价和传播中心提供。DARE的特点是其系统评价的摘要包括了作者对系统评价质量的评估。与CDSR不同的是它只收集了评论性摘要、题目及出处,而没有全文,并且不一定符合Cochrane系统评价的要求。
, 百拇医药
    1.3 Cochrane临床对照试验注册资料库(Cochrane Controlled Trials Register,CCTR) 资料来源于协作网各系统评价小组和其它组织的专业临床试验资料库以及在MEDLINE上被检索出的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RCT)和临床对照试验(clinical controlled trials,CCT)。还包括了全世界Cochrane协作网成员从有关医学杂志会议论文集和其他来源中收集到的CCT报告。目前CCTR收录了1948年以来全世界已发表的所有RCT和CCT几十万余条,其中包括中国中心提交的RCT。

    1.4 Cochrane方法学数据库(Cochrane Methodology Database) 该库包括用于系统评价所有发表的方法学研究。如:RCT中的研究方法与偏倚之间的联系等。

    1.5 其他信息源(Other Sources of Information) 该库涉及Cochrane协作网方方面面的信息,包括Cochrane各实体组织,如系统评价小组、各Cochrane中心的简介和联系地址;因特网上与循证医学有关的信息来源和网站介绍;卫生技术评估数据库;系统评价和Cochrane图书馆常用术语以及Cochrane手册。
, 百拇医药
    2 Cochrane图书馆光盘检索

    2.1 光盘界面介绍 Cochrane图书馆主屏幕界面主要分为3个部分:屏幕左侧为工具按钮栏,屏幕右侧上方为索引窗口,屏幕右侧下方为文献窗口。此外,在索引窗口和文献窗口之间还有几个功能按钮。以下分别对这几个部分的使用进行介绍。

    2.1.1 工具按钮栏(位于屏幕左侧)

    Search(检索按钮):用于打开检索屏幕;

    Clear(清除按钮):在开始进行一次新的检索之前,清除前次检索的结果,也可清除已做标记的记录。

    Print-Save(打印或存盘):用于打印或存盘索引窗口已进行标记的记录,或打印文献窗口的当前记录,并可选择已标记记录的存盘或打印格式。
, 百拇医药
    Setup(设置):可对Cochrane图书馆在计算机中的目录、路径等进行设置。

    Glossary(术语):显示系统评价和Cochrane协作网的常用术语。

    Handbook(手册):Cochrane协作网制作系统评价的手册,也包括Cochrane协作网有关信息的介绍。

    Help(帮助):提供使用Cochrane图书馆各部分功能的帮助信息,也包括对Cochrane图书馆各个数据库的介绍。

    Exit(退出):退出Cochrane图书馆。

    2.1.2 索引窗口(位于屏幕右侧上方) 该窗口包括多个数据库,数据库名后括号内的数字为各库记录总数和命中记录数。用鼠标双击该数据库名或用鼠标单击该数据库名之前的红色箭头,即可逐层展开该数据库的从属部分;双击数据库的从属部分将显示命中记录的题目,其中新的系统评价将显示红底白字"New",更新的系统评价将显示蓝底白字"Update"。
, 百拇医药
    2.1.3 文献窗口(位于屏幕右侧下方) 用鼠标双击索引窗口选中的记录的题目,文献窗口将显示该记录的全文、摘要、或题录等内容。

    2.1.4 索引窗口和文献窗口之间的功能按钮简介

    Outline(大纲按钮):允许检索者使用鼠标选择Cochrane系统评价全文的大纲标题进行浏览。

    Find(查找按钮):在检索到1个记录之后,允许从该记录中查找检索者感兴趣的词汇,并用粉红色显示。该功能对于检索者判断检索结果是否符合需要十分有用。

    Back(后退按钮):当对多个记录进行显示时,使用该按钮可退回显示前一个记录。

    Comments/Criticism(建议和批评按钮):Cochrane图书馆欢迎检索者对Cochrane系统评价提供建议与批评,但不欢迎匿名批评。

    箭头按钮:用鼠标点击Cochrane图书馆的3个箭头按钮或是为了改变索引窗口和文献窗口的比例。点击左边向下的箭头为展开索引窗口,中为默认比例,点击右边向上的箭头为展开文献窗口。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