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其它 > 中医循证医学
编号:10354736
中医、中西医核心杂志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疾病谱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医循证医学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医科

    

    毛兵 李廷谦 常静 王刚 杨晓楠 王蕾 张颖 巫刚 马建昕


    1 前言

    中医是在长期医疗实践中发展起来的经验医学,具有几千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20多年来,中西医和中医工作者,继承发扬传统医学,开展中医药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取得重大成就,愈来愈受到世界的重视。但如何使中医药现代化,更好与国际接轨,使经验医学向循证医学转变是当今发展的必然。为了解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现状,改进和提高临床科研水平,为循证医学提供真实的证据,我们对中医、中西医结合核心杂志(共13种)从1998年回顾到1980年近20年来登载的临床试验文章逐篇手检,建立了中医临床研究文献资料库。现对其中的随机对照试验 (rand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所研究的疾病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2 资料和方法

    2.1 资料

    以中医、中西医13种核心杂志作为调查对象,包括《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医杂志》、《江苏中医》、《云南中医杂志》、《上海中医杂志》、《新中医》、《浙江中医杂志》、《四川中医》、《辽宁中医杂志》、《山东中医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陕西中医》及《山西中医》,从1998年回顾性查阅至1980年为止,除因我校图书馆及省科情所缺《陕西中医》1期、《山西中医》6期漏查外,其余11种期刊均无漏检。

    2.2 方法

    经中国Cochrane中心培训的临床医学专业技术人员逐篇查阅杂志,根据Cochrane中心手检指南检索出相关RCT和临床对照试验(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CCT)。
, http://www.100md.com
    2.3 RCT和CCT判定标准

    (1)在一个或多个病人中进行的一种研究。

    (2)同期比较的两种或多种干预措施。

    (3)RCT:将受试者分入不同处理组时采用随机分配法(随机数字表。计算机随机排序、抛硬币法等)的临床治疗试验。

    (4)CCT:将受试者分入不同处理组时采用半随机分配法(根据入院顺序、住院号、出生日期、星期几等交替分配到治疗组或对照组)或不能确定分配法的临床治疗试验。

    2.4 收集临床治疗试验的标准

    (1)凡含有"随机"或"半随机"、"对照"字样。

    (2)凡含有"双盲"或"单盲"字样。
, http://www.100md.com
    (3)凡含有"安慰剂"字样。

    (4)在10例以上病人中进行的干预措施,有总体疗效报道者。

    2.5 确定RCT研究疾病的类别

    分别按呼吸,消化,心血管等系统进行统计,不能确定者纳入其它类。

    3 结果

    3.1 中医、中西医核心杂志资料库简况

    3.2 各种杂志疾病分类情况

    3.3 各种常见病RCT分布情况

    如图1所示,临床常见疾病研究的文献以研究冠心病的最多,共154篇,占资料库3312篇RCT的4.7%。其次是慢性乙型肝炎,共145篇,占4.4%。其余依次为糖尿病93篇,占2.8%;慢性阻塞性肺病86篇,占2.6%;消化性溃疡67篇,占2.0%;慢性肾炎65篇,占2.0%;高脂血症52篇,占1.5%;哮喘47篇,占1.4%;肾病综合征32篇,占1.0%;慢性肾炎21篇,占0.6%。
, 百拇医药
    4 讨论

    通过对中医、中西医核心杂志临床随机对照试验(RCT)文献研究疾病的分析,发现以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的疾病为研究对象的文献最多,分别占资料库3312篇RCT文献的22.4%、11.6%、1O.1%,共计44.1%,接近半数。结果表明,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对以上领域进行了有较多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

    临床常见疾病的以冠心病、慢性乙型肝炎,糖尿病、慢阻肺的研究较多,分别占资料库3312篇RCT文献的4.7%,4.4%、2.8%、2.6%。另外,我们在检索文献中发现,近几年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在防治衰老,肿瘤及治疗肿瘤放化疗毒副作用等方面文献有逐年增加趋势,其中防治衰老的文献有10篇,肿瘤及治疗肿瘤放化疗毒副作用的文献有12篇。结果表明,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以常见病为主要临床研究对象。随着社会化的发展,老年时代的到来,疾病谱也有了新的变化,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代谢性疾病,老年病越来越多,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者也把研究的对象紧密联系于时代的特点,着重研究解决临床常见疾病,多发症病,为我国的医药研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 百拇医药
    随机对照是临床科研的主要方法之一。RCTs论文具有组间可比性好,可较好地防止选择性偏倚的影响,纳入标准和排除标准一致,诊断确切,盲法衡量和分析,结果真实可靠等优点。从科研设计方案论证强度来看,RCTs论文属于一般论证方案。因此,临床试验中RCTs论文最多,其临床治疗试验的水平越高,为研究结果的准确性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从资料库看出,临床随机对照试验(RCTs)占有率还不高,特别是严谨的RCTs更少,有待临床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努力提高。通过对中医、中西医核心杂志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疾病谱的评价,可为我们进一步临床试验提供方向。

    参考文献

    1 李廷谦,毛兵,常静等。《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发表的论文中有关临床试验的评价[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9;19(7):435.

    2 李廷谦,毛兵,常静,等中西医、中医核心杂志临床研究文献评价[J]。华西医学2000;15(3):266.

    (原载于《中国循证医学》 2001.1(3):174-17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