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354854
试验证明干细胞心脏修复疗法可能有利有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5日电(记者曹丽君)韩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患者自身的干细胞能够修复心脏病发作造成的心肌损伤,但同时也可能带来无法预料的副作用。该结果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干细胞心脏修复疗法利与弊的关注。

    韩国汉城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向20名曾经出现过心肌梗塞的患者体内注射了一种名为粒系集落刺激因子(G-CSF)的化合物,它能够刺激患者骨髓产生血液干细胞。

    试验中,研究人员将其中10名患者血液中的干细胞分离出来,并将其直接导入患者心脏。6周后,导入干细胞的心脏病患者心肌机能有所增强,能够在跑步机上运动更长时间。但另外10名未进行干细胞分离导入的患者却没有任何改善,他们的动脉中还出现了异常物质。研究人员推测说,这可能是G-CSF诱发的干细胞出现堆积,并转变成了新组织。这表明,医学界应该对干细胞修复心脏的临床试验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曾有一些科学家指出,人体干细胞试验尚不成熟,因为目前的动物试验无法解释干细胞修复心肌的机理。

    伦敦大学干细胞研究专家约翰·马丁说,“此项结果确实值得关注”。但他同时指出,因为参与此次研究的患者较少,所以很难确定干细胞疗法是真正出现问题的环节。

    世界上有一些实验室在进行干细胞修复心脏的手术,韩国科学家的试验可以说是最先进的一种,他们第一次利用G-CSF刺激骨髓产生干细胞,而不是直接从骨髓活体组织中分离干细胞。(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