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354872
失眠警钟 敲响全球(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主流传媒
     一年一度的世界睡眠日,旨在提醒人们重视睡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认识失眠对健康的影响。据有关调查显示,全球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受到失眠困扰,我国亦有1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失眠虽然不是疾病,可绝对影响健康,关系着智慧与容颜。

    世界卫生组织曾对14个国家的25916名病人进行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失眠现象,其中58%的失眠症患者有多发症状。他们中最常见的是入睡困难,其次是睡眠中断和清晨早醒。

    中国睡眠呼吸障碍诊治医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黄席珍教授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据2002年全球睡眠的中国区调查显示,存在失眠的人群高达42.5%,由此而带来的影响是一半以上的人会在白天精神不振、打瞌睡;27.7%的人情绪不佳;38.9%的人白天活动受限制。在所有失眠者中,大约有半数人对此只是听之任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去看医生的只占四分之一。”

    电视、网络、旅游和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使人们的睡觉时间越来越少。睡眠不足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失眠者也越来越多。失眠,已被睡眠专家称为“悄然流行的扩张病”。

    有人说过,如果睡眠不好或者不足,吃再好的美味佳肴都不管用,而且再好的食物也没有什么味道。这就是“宁可食无肉,不可睡不寐”。这些也许是失眠患者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30~50岁白领居多

    2002年3月21日后,中国也参加了全球睡眠调查,而且是这次调查的重点国家。在6个月的调查中,共调查了1万多人。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进行的规模最大、内容最翔实的同类专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因易醒、睡得过早、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好等而存在失眠问题的人数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从职业结构上看,失眠问题基本上发生在中青年老板、领导干部和长期使用脑力的文化人身上。从年龄上看,失眠问题基本发生在30~50岁的都市白领身上,其次是学生。

    生活中往往会遇到一些烦恼事,令人们过多的动用脑子而失眠,此外,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会扰乱人们的正常睡眠;还有的人为了促进睡眠大量喝酒,但喝酒就像吃安眠药一样会上瘾,长期下去也会影响正常的睡眠。

    白领女性多于男性

    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等因素都会造成失眠,尤其是平时就容易忧心、焦虑的人,或是一些难以承受压力的人,更容易患上失眠症。

    前不久,北京某失眠症治疗中心在北京市五个经济水平大致相等的区县对银行工作人员、医生、教师、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等职业女性共600人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中已婚妇女占86%,大学及以上学历占78.9%,几乎都是白领女性。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