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54888
来自上海的消息:民营资本冲击医疗投资体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医业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策划2004年3月5日:

    几乎每个人都对“看病难、看病贵”有着深切的体会。许多人会把这些归罪于医院不良的服务态度和不合理的盈利模式。但实际上,传统的财政拨款体制和落后的行政化管理模式,才是根本的弊端。

    随着"医保、医药、医疗"改革的深层次推进,吃了几十年"皇粮"的医院正在被推向市场的前沿。医疗市场每年高达4800亿元的巨大容量和10%以上的增长速度,使医院的投资价值得到充分显现。医疗投融资政策的逐步"解冻",使得民间资本和外资奔涌而来,冲击着中国的医疗投资体制。

    医疗市场:巨大的"蛋糕"等待分割

    美国学者预测,目前中国医疗市场可能出现与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相类似的爆发式增长。今后几年,中国的医疗消费在GDP中所占比重将由目前的4.5%提升至8%至10%,相应的医疗保健市场将放大数倍。有专家预测,按照13%的年增长速度,到2005年,中国医疗产业的总市场份额将为6400亿元。

    6400亿元--巨大的医疗市场"蛋糕",正等待着国家资本、民间资本和外资的分割。

    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当前,在经济和社会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医疗卫生领域还存在一系列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和矛盾,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医疗卫生事业投资渠道单一,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力度不大;公立医院垄断的局面没有完全打破,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公平有许竞争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体制缺乏活力,医疗服务模式单一与群众医疗需求多样化之间存在矛盾等等。在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的情况下,这些矛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反映强烈;二是医疗服务不能令人满意。

    由于国情和文化的差异,各个国家开展医疗服务的模式和策略也不尽相同。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我们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医疗机构。这几年,我们的民办医疗机构有了一定的发展,引进外资以合资合作形式举办的医院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都有了较大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私营、中外合资合作、股份制等医院从数量上已占医院总数的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