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54889
市民何必舍医院去小店申城“足疗”按摩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医业网
     上海《文汇报》2004年3月3日讯:时下,足疗保健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各式各样为脚“服务”的保健店普及大街小巷,在本市的一条不起眼的马路上,不足30米的街面,就开了三家与“足疗”相关的小店:“大汉扦脚”、“足保健”,有一家仅一开间门面的小店,还挂出了“足疗保健中心”的牌子……足疗保健的功效,已被这些店家吹得神乎其神。

    “足浴”,就是在洗脚水里放上一点中草药,通过用热水浸泡足部,是能够起到让足部舒筋活血的作用的;而足疗按摩则是通过正确的手法在准确的穴位上进行按摩,以取得消除疲劳、或解除一些疾病的效果。人的脚上有70多个有效穴位,与人体的主要脏器相对应,受过专业训练的按摩师推拿手法得当,就可以取得应有的效果。

    但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足疗”保健店,有些隐患令人担忧,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足疗”店的卫生令人担忧

    “足疗”店与各种客人打交道,而最基本的服务项目就是让客人将脚浸泡在脚盆里,这就对足疗店的卫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从业人员要有健康证;因泡脚要直接与客人皮肤接触,脚盆的消毒也很重要。但有些“足疗”店为降低成本,赚更多的钱,一些店主就将脚盆消毒的程序“简化”了,前人泡过脚的脚盆,只是用自来水冲洗一下,就给下一位客人浸泡了,稍好一点的店家,只是在脚盆里衬上一只大型塑料袋,如此交叉,难免会使享受足疗的客人染上足癣。简化消毒的结果,是卫生打了折扣,倒霉的是客人。

    据向市工商部门了解,目前足疗保健已不属特殊行业,如要办家足疗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