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54897
蓝皮小册子全国“两会”报到人手一本的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医业网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从非典到禽流感,对我们提出了怎样的警示?这个话题成为医卫界委员热烈讨论的焦点。

    “非典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薄弱环节,要求我们必须注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在我们讲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同样要注意协调发展。一是硬件建设要同软件建设协调发展。去年以来我国公共卫生方面的硬件建设力度明显加大,但要预防疾病,维护人民健康,最终还是要靠人来完成。而我国越往基层,这方面人员的素质越低,因而要注重软件的建设,即提高人的素质。二是治疗与预防的协调,不能只重治疗而忽视了预防。”疾病预防控制专家李立明委员首先发言。

    “非典给我们带来的冲击也说明了公共卫生领域的改革比较滞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共卫生事业单靠卫生部门还不行,必须得到更高层次的协调。”邵一鸣委员说。

    李立明、邵一鸣两位委员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委员们纷纷举手示意发言,气氛非常热烈。“公共卫生领域首先要加强知识含量……”方积乾委员话音未落,王德炳委员便提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最根本的是加强队伍建设,要从医学教育入手,搞好教学改革。”

    “要注意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以后如果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