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54912
全国“两会”访谈[2]:公卫“生病”百姓遭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医业网
     中新社2004年3月5日北京讯:

    温家宝:力争3年基本建成疾病防控和医疗救治体系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温家宝说,要高度重视并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做好非典型肺炎、艾滋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上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努力,是温家宝提出的发展卫生事业今年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之一。

    温家宝说,二是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要切实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农村卫生队伍建设,逐步改善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要从各地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逐步建立由政府组织和引导,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确保农民群众受益。

    温家宝指出,三是积极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改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实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卫生资源,发展社区卫生事业,改进医疗卫生服务。

    [相关报导]药立波代表:尽快建立完善公民紧急医疗救助机制

    新华网2004年3月5日北京讯:针对急救病人特别是无身份、无亲属、无经济来源的病人被医院拒之门外的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