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54918
全国“两会”访谈[3]:“门槛”高“顶棚”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医业网
     医业网据人民网、新华网讯:

    去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在全国推开了,安徽有10个县参与。这是件好事。不过有些情况让人放不下心。突出问题是,“门槛”高了,“顶棚”低了———

    基层代表委员心声:“让农民兄弟看得起病”

    《人民日报》2004年3月3日:

    汪春兰代表———“让农民兄弟看得起病”

    我是6年前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前年提的议案是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去年是建议加快中西部农村大病统筹,今年呼吁关注农村合作医疗问题。

    有人说:你怎么跟农村没完没了?我说,九亿农民,那是我们的父老兄弟。我当医生30年了,我所在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全省最大的医院。那些老乡,一辈子没出过山村,如今一路颠簸来省城,一定不是小病,所以我对农村来的患者格外小心。有的不等你检查,从兜里掏出一把毛票:“大夫您看着治吧!”有的一做完诊断先问:“要花多少钱?”我大致算完账,不少人没再说话,转身离开了医院。看着他们的背影,我很难过。

    我就想,身为人大代表,还能做点什么?一有空,我就揣瓶矿泉水、两个面包,下乡搞调研。大别山区的岳西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68个乡镇医院,没一个本科生,大专生都稀缺。有的乡中心医院,还是体温表、听诊器、血压计当家,X光机是二三十年前的设备。

    现在有的农民“三不敢”:不敢看病,不敢上学,不敢打官司。过去是因灾致贫,现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了50%左右。看不上病,看不起病,小病拖,大病扛。老乡说,小康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85%的人口,占有的医疗资源不到15%,我们在农村投入太少,对农民亏欠太多!

    去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在全国推开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