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4938
贴心叮咛:防癌减重 宝贝一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现代妇女因为经常忙于工作及家庭,常忽略了健康,但从临床发现,近年来乳癌、子宫颈癌的发生率都有年轻化趋势,而且上班族妇女因工作忙碌而长期外食的结果,三、四十岁就出现高血脂的情况愈来愈普遍,提醒妇女在工作之余,应多注意自我健康,别让疾病提早来临,才能长保青春健康。

    肥胖带来多种疾病

    肥胖一向是现代妇女最关心的问题,现代人多吃少动,肥胖比率也随之提升。肥胖除了外观的问题,许多疾病的风险性也提高,例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退化性关节炎等也都可能提早来临。此外,现代妇女因为工作忙碌,外食机会增加,相对的也摄取了过多的油脂,以致高血脂、高血糖的情况也提早出现,门诊中三、四十岁血脂就高达二百以上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三酸甘油脂更高达三、四百。

    虽然更年期以前,妇女因为有荷尔蒙的保护,冠心病发生的机会不高,但妇女过于肥胖,其皮下脂肪可能分泌一些荷尔蒙,而使乳癌、卵巢癌的发生率提高二至三倍,不可不慎。

    例行检查及早发现乳癌

    乳癌的发生率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而门诊中也发现,许多单身妇女因为较排斥检查,以致不能及早发现乳癌,建议单身妇女应多关怀自己和朋友的健康,彼此提醒例行检查的重要。

    曾有一位未婚四十多岁的女性朋友,在摸到乳房有肿块时,因为不痛就置之不理,后来肿瘤愈长愈大,但她因害怕面对现实,迟迟不敢就医,直到肿瘤腐烂出现异味,才被亲友发现而就医。陈启明说,乳癌的及早发现治疗,预后效果很好,但延迟就医或未及早检查而发现,都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子宫颈抹片防癌第一步

    子宫颈癌也是女性健康的大敌,性行为年龄降低、性伴侣的增加,及女性抽烟比率增加等原因,使得子宫颈癌已明显年轻化。过去子宫颈癌的患者约五十岁,但现在年龄层已下降至三、四十岁,并且二十多岁的个案亦不罕见,以他个人门诊为例,一年至少有五到十位个案是二十多岁的患者,甚至有十九岁的少女就罹患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必须抹片检查才能及早发现,目前抹片筛检率只有40%,且临床上几乎50%的患者都是第一次抹片检查就发现病变,显示仍有许多妇女朋友未接受筛检。

    其实,从病毒感染到细胞产生变病至少五至十年的时间,如果妇女朋友能定期接受抹片检查就能得到良好的预后。医师也强调,现代妇女社会压力远比过去大,疾病风险也跟着增加,身心健康更是不容忽略,许多例行的健康检查不宜轻忽,千万不要忙过头而失去健康。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