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711
儿童警惕蛲虫病反复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9日
     花儿今年4岁,一个多月来经常用手抠肛门,有时坐在椅子角上摩擦。为此经常受到妈妈的训斥。近日来,妈妈发现孩子肛门周围不时有乳白色小虫蠕动,夜间睡眠后更多。经医生诊断是蛲虫病,并给开了驱虫药,还真见效,几天后这些小白虫不见了,花儿也不用手抠肛门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又感染了蛲虫。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蛲虫的发育过程既简单又迅速。雌虫常于夜间移行至肛门附近排卵,在爬行时连续产卵,数分钟内便可产卵达1万个左右。这些虫卵在肛门周围皮肤外只需要6小时左右即发育成为感染虫卵,这一过程不需要离开人体,当小儿用手抠肛门时,手上就会沾上成千上万个感染虫卵,手再去摸其它食物或物品,因而造成虫卵传播,增加了再次感染的机会。小儿吃了被污染的食物后,被吞入的虫卵在1个月左右就可发育成虫,如此循环就可导致反复感染,不易治愈。因此,在托儿所、幼儿园,如果不注意搞好小儿的卫生,就容易互相传播,使原来已治好的小儿又重新感染上蛲虫。

    《》 (2004年03月04日 第十一版), http://www.100md.com(洪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