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757
政协委员:艾滋病预防提案我提了十四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9日 人民网
     34个来自新疆的政协委员中,医药界只有一个人。她就是维吾尔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教授阿达来提·阿合买提江。小组讨论会上,她十分引人注目:略带口音但很流畅的普通话,急切的话语、率直的表达,一连串说出了与新疆相关的好几个方面的提案和建议。她的话语中透出热切、焦急、渴望、真诚……记者被深深感染了,也引发了记者采访的冲动。

    特殊的“情报员”

    “‘两会’期间我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去国家图书馆和北大图书馆查资料。”阿达来提很健谈,也很随和,选择轻松的话题作为采访前的预热。

    “利用这次机会进行学术交流?”记者问。

    “可以这么说,也可以说成是来窃取‘情报’的。” 阿达来提一语“惊”了一电梯的人。

    原来,从事口腔医学教学、临床研究的阿达来提,同时也是6个博士生的导师,她要充分利用“两会”机会,查找一些在新疆查不到的学术资料,带回去与新疆的学生们共享。
, http://www.100md.com
    “我现在了解学术信息要通过我在全国各地的学生。”阿达来提话语中透出对新疆信息业发展滞后的遗憾,更有对自己“桃李满天下”的自豪。

    “艾滋病预防,我提了14年”

    “您提议为艾滋病立法,为什么?”坐下后,采访话题从提案开始。

    “目前新疆艾滋病感染形势非常严峻,有些地方出现了大批的寡妇和孤儿。艾滋病预防提案我提了14年。”阿达来提说,当初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医学科研人员,早在90年代初她就提出要注意新疆艾滋病的预防。

    “可是,提出以后没人理会。那个时候新疆艾滋病感染者确实不多,但我通过流行病学调查,预感到大火已经烧到家门口了。”阿达来提说,她的学生到农村去宣传艾滋病预防,竟遭到当地人的阻拦。

    “宣传教育力量不够,法律的力量会更强大些。”阿达来提希望通过法律和宣传教育的结合让人们认识和预防艾滋病。她对目前新疆的艾滋病流行趋势表示焦虑:“我一直提醒我们的医务人员工作时一定要戴手套,因为他们正在成为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
, 百拇医药
    令阿达来提欣慰的是,14年的呼吁终于有了效果。去年12月温家宝总理和吴仪副总理到北京地坛医院看望艾滋病感染者并与他们握手,今年2月,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立,说明新一届政府正在日益重视和着力解决中国的艾滋病问题。

    7件提案承载新疆的嘱托

    今年阿达来提交的提案竟有7件之多,内容有关卫生、教育、经贸、能源开发、旅游等各个方面。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何以能够提交内容跨度这么广的提案?

    “我带了10件提案来,但其中关于‘西部大开发’、‘政协提案需科学化’等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法有相似之处,说明政府已经在做,所以就没必要提了,最后选定了这7件。”阿达来提指着放在床上的一沓纸说。

    “从去年‘两会’结束,我就开始着手安排今年的提案调研。我们把自治区的各个厅局都发动起来了,通过自治区政协反应上来。到今年两会之前共收到二、三十件。”

    问到如何判断提案的价值,阿达来提说:“我是代表新疆人民来的,与自治区发展关系密切的,可操作性强的,就是要选择的提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