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55094
体检,别抓大放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9日 金羊网
     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的健康意识也逐渐提高。现在,许多人每年都会做一次体检,验血、做心电图、照肺,给身体的重要器官(如心、肝、肺)来一个大检查。但不少人却忽视耳鼻咽喉这样的“小科”的检查,从而造成鼻咽癌等恶性病的漏检。医生特别提醒:体检时不要“抓大放小”。

    医生特别提醒:心肝肺要查,耳鼻喉勿漏

    五官检查勿忽视

    “广东是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省份,但人们在日常体检时常忽视五官检查,贻误治疗时机”广州邮电医院耳鼻咽科主任刘盛作对记者说,仅他一人就从体检人群中就发现了20多例早期鼻咽癌。鼻咽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其五年生存率可高达80—100%”。

    刘主任介绍,人们常常认为这些器官如果没有什么不舒服,就不必去做相应的检查,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以鼻咽癌为例,该病的确定病因尚不明确,目前还无有效办法预防其发生;它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多数患者是在健康检查中被发现的,有些晚期患者仍无相关耳鼻症状,但它的病情发展较快,等患者出现明显症状时,大都已到中晚期,此时往往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鼻咽癌的发病与环境水土、饮食习惯、遗传基因及一种简称“EB”的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它具有明显的地区和家族的聚集现象;发病年龄高峰开始出现在20—30岁组,较其他癌瘤为早;广州方言区的居民对鼻咽癌似有较高的易感性,且其致病因素比较稳定而长期地存在。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约80%的鼻咽癌发生在我国,而据国内专家统计,我国鼻咽癌的80%发生在华南六省区,其中又以广东省的发病率最高,因此,鼻咽癌有“广东瘤”之称,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所收治的病例中,超过三分之一就是鼻咽癌患者。

    专家表示,要预防鼻咽癌,平时应少吃咸鱼及腌制食物,有症状早就医,定期体检是最简单的方法。

    本报记者 陈辉 实习生 陈启峰 通讯员 黄晓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