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55205
日本官员说乌鸦可能成为禽流感的传染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9日 科技日报
     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8日说,京都府发现的两只死乌鸦身上有H5型禽流感病毒,这意味着乌鸦可能成为禽流感疫情的传染源。官员们呼吁,日本全国的养鸡场要张网覆盖,防止野鸟接近。

    但是,日本很多大型养鸡场负责人对此表示为难,因为这些养鸡场大多是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开放型养鸡场,很难覆盖住。

    日本宇都大学教授杉田昭荣也说,乌鸦春天多成群活动,不易将疫情传染给其它鸟类,而且乌鸦活动范围有限,以乌鸦为传染源的禽流感最多只能逐渐扩散,而不会迅速蔓延,所以不必过于担心。他认为应注意鸟粪消毒,尽量不要让小孩接近鸟粪。

    这两只死乌鸦分别在京都府丹波町和相邻的园部町发现。经日本动物卫生研究所检查确认,它们感染的禽流感病毒为H5型。农林水产省官员说,这与2月份暴发疫情的养鸡场的病毒是同一类型。(记者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