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57752
买菜做饭的苦恼——家庭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9日 新华网
     3月8日上午,哈尔滨市民史万生在货丰价稳的菜市场里转了好几个来回,也没想好到底该买点啥。“每天为一日三餐伤透了脑筋。”史万生提了提手中依然空空如也的布兜说:“别看现在吃的东西花样不少,可让人放心吃下肚的东西不多!”

    65岁的史老告诉记者,年轻时他最爱吃蔬菜蘸酱,“嘴急”的时候不洗就吃也没事儿,可近几年经常听说瓜果蔬菜上有残留农药,就再不敢生吃了。不但如此,这菜买回家不在水里泡上两三个小时是绝不敢下锅:“谁知道农药能不能泡掉呢,就算找个心理安慰吧。”

    提起那些坑人的假冒伪劣食品,史老气不打一处来:“白酒为了提高度数加敌敌畏,馒头又白又大是放了洗衣粉,硫磺熏的姜、头发做的酱油,你说这人吃了能不得病吗?难怪现在各种各样的癌症这么多!”为了尽可能买到放心食品,史老经常要走很远的路到规模较大的菜市场去,可他还是很害怕不小心吃了加了“作料”的东西得上怪病。

    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在一家电视台做记者的刘畅选购食品时顾虑更多:“想让儿子得到全面营养,又怕食品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影响他健康。我真不知道该给他吃些什么。”

    由于工作原因,刘畅有机会随执法部门查处一些食品黑加工点,耳闻目睹了食品市场的部分混乱状况。现在,她用选择价格高的食品来对付眼前常常浮现的令人作呕的造假场面。

    “我去超市专挑有‘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或者字样的东西买,可说句实话,到底是不是‘绿色’的我也不清楚。这些东西要是还不安全,别的就更没法吃了。”刘畅说:“我好像已经得了‘食品恐惧症’,看什么都不放心。我家有把牙刷,凡是能刷的水果蔬菜吃之前都要好好刷刷。”

    “最近又听说有些海鲜是用药水泡的,这做买卖的人心也太‘黑’了。”一位中年妇女说:“现在亲戚朋友聚会,饭桌上经常是这个说这不能吃了,那个说那不能吃了。以前是有吃的没钱买,现在是有钱了,又不敢吃了。”

    “前一阵‘禽流感’最严重的时候,那蛋、禽管理得多严。”从事多年商业工作的哈尔滨市民张桂云表示,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要是能像防范“禽流感”那样下大力气管理食品市场,假冒伪劣食品就会大大减少,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就有了保障。 新华社记者 曹霁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