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57755
厨房何时能与餐厅同样干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9日 新华网
     宽敞明亮的餐厅,即使小,也给人一种健康、舒适的温馨感。然而,作为餐馆的心脏——厨房的卫生状况却让许多顾客胃口大打折扣。

    3月7日,记者随两位同事到沈阳市五里河街一家川菜馆吃饭。约40平方米的餐厅里井井有条地摆放着12张小餐桌,窗明几净;4位服务员热情周到,让人觉得踏实、放心。

    点完菜后,等得无聊,记者借口要学学大厨师傅的手艺,进了厨房。不足8平方米的厨房里光线昏暗,天花板上挂着一盏暗黄的电灯泡, 一股腻人的油烟味扑鼻而来。靠门南面的地板上“躺”着一大堆青菜,蔫蔫地,在水汪汪的地板上显得触目惊心。

    在蔬菜南面,高高的案板前并排站着3个厨师:一位正在努力用双手搅拌饺子馅,小伙子累得满头大汗。身旁的服务员解释:“没事,师傅和馅前都洗过手的,不脏!”另一位师傅则操着明晃晃的菜刀剁鱼,在他旁边的盆里,是一盆切好的土豆丝。

    厨房的东面堆着高高的一堆东西,用一块塑料布盖着,据服务员说是储存的土豆等原料。还有三个并排的水槽,一个里面倒得满满的全是剩菜剩汤,另外的周围沾满了脏兮兮的油渍,估计是洗菜用的;旁边堆着高高的一叠碗,滴着水应该是刚洗好的。

    按照卫生部门的规定,餐馆动物性食品和蔬菜的粗加工在同一间或同一区域时,需分设肉类清洗池和蔬菜清洗池,并设有专门标志;餐馆必须有专门的储物间,单这两条,这家餐馆就不符合规定,更甭提油腻粘脚的地面、光手和饺子馅的事了。

    走出厨房,记者已胃口全无,抬眼见到服务台旁的消毒柜里放的是餐巾纸、一次性筷子之类的东西。从记者进餐馆到离开,也没有见到服务员从里面取过碗筷,看来水龙头旁的碗筷直接上桌了。

    厨房是烹调饭菜的地方,它确实不必装饰得像餐厅那般富丽堂皇;厨房也是食客止步之处,可以不必“引人入胜”。然而病从口入,到餐馆是为了吃饭,对顾客来说,厨房的卫生要比餐厅更重要。

    一位顾客说,真希望餐厅与厨房之间是透明的玻璃,厨房的操作尽收眼底,那样也许就能卫生、安全起来。 新华社记者 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