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3482
快乐夫妻 ------瞿弦和 张筠英夫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0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健康之路周刊》,刚才看了那个短片之后,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瞿弦和和张筠英这两位艺术家哪像六十岁的人哪,保养得真好。我们今天就把这两位老师请到了演播室。您二位家住在几层?

    嘉宾:三层。

    主持人:三层?那么到您家的时候,怎么在一层就听见怎么就听见咱们家欢歌笑语了。

    嘉宾:那是她那天关着窗户

    主持人:关着窗户?要不关窗户呢?

    嘉宾:不关窗户 车站就听见了

    主持人:真是个欢乐之家。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您二位结婚有多长时间了?

    嘉宾:三十七年。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瞿弦和老师在煤矿文工团担任总团的团长,工作非常繁忙,而且张筠英老师又从事教育工作,还整天地配音,还得照顾我们团长。

    嘉宾:对。

    主持人:工作那么忙,是用什么方式使自己保持这种年轻、健康的状态?

    嘉宾:这要详细说就太长了,反正我们俩生活有一个我们自己的逻辑,这么说吧,就叫“爱吃就吃,想睡就睡,能玩就玩,该忘就忘”。十六字方针,也就是说非常人性化,你需要时候你该吃就应该吃,你困的时候,你应该睡就别熬着了是吧。

    主持人:你别说这十六字方针要做到也挺不容易的,那你工作那么忙的时候 有的时候遇到了特别累的工作,你想睡没时间睡怎么办?
, 百拇医药
    嘉宾:那就得偷闲睡。你不知道他上飞机,可能飞机还没起飞的时候,他已经着了,利用这个简短的时间,又比如回家以后,可能吃完饭以后,有十五分钟的时间,也冲一盹,他也能睡个十分钟,起来再走。我跟她一块去旅游的时候,她给我编了一个顺口溜。

    主持人:怎么编的?

    嘉宾:就是“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拍照,回来一问什么都不知道。”

    主持人:你十六字方针最后一句“该忘的要忘”,这其实是挺难得的一件事。

    嘉宾:心胸宽,同时精神上就好,生气的事别老记着。

    主持人:不想小事。

    嘉宾:对,没错。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在您家里看到一个很特别的盆景。
, http://www.100md.com
    嘉宾:是情人节他送的礼物。我觉得它主要有个含义,两个根最后交织在一块,交在一起了。

    记者:这哪个是您,哪个是张老师?

    嘉宾:要看这个吧,应当像我。

    记者:为什么?

    嘉宾:这个比较男性化吧,那这个就是穿裙子的。两个交叉在一块就枝繁叶茂了,并且交在一起,觉得挺好的。

    记者:反正我觉得这个和一般的情人节礼物,不太一样。

    主持人:我想不仅是我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也非常羡慕这个美好的家庭,温馨、和睦、充满了欢乐,在舞台上、在电视屏幕上,这两口子配合得是珠联璧合,在今天我们演播现场,想请你们俩共同回答点健康的小问题,看看你们俩配合得怎么样。请问下面哪些说法是正确的,一共给您四个说法:第一个说法是自来水可以用来煮饭;第二个说法是食物就要趁热吃;第三个是食物煮沸了就可以消毒、杀菌;第四个牛奶的最佳时间是晚上临睡前两小时。您挑出一个来正确的。
, http://www.100md.com
    嘉宾:反正晚上临睡前两小时这个对,这是喝牛奶的一般规律,这时候最好。

    主持人:看来您二位是经常喝牛奶

    嘉宾:对。

    主持人:而且答案脱口而出。

    嘉宾:对,这不用想。

    主持人:回答正确。

    嘉宾:真的?

    主持人:祝贺,好,答对了,这一关算是过了,别着急,下面还有一关。

    嘉宾:还有呢?

    主持人:我们的编导人员到二位家去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家里蛋糕、巧克力特别多,我不知道是为什么?
, 百拇医药
    嘉宾:爱吃。特别爱吃奶油蛋糕,奶油蛋糕从理论上就没有说对身体有多大的好处,就是口感好。

    主持人:这两位艺术家健康的观念就是,首先要保口福,自己喜欢吃的才去吃,喜欢吃的我觉得就高兴,人就高兴,高兴对人身体最好了:心情好、精神愉快,身体才能健康。至于这两位艺术家的观点正确与否,我们来听一听我们的健康观察员是怎么评价的。

    嘉宾:坏了,坏了。

    特约健康观察员(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于康主任):这二位老师他们喜欢吃奶油蛋糕的饮食习惯很有一定的代表性。因为奶油蛋糕,它的风味确实吸引了好多人,但是我还不得不指出的是,对于很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大量地吃奶油蛋糕是不合适的。原因有这么几条:第一个奶油蛋糕含的能量比其他的食物要高,那么对于中年以上的中老年的朋友,对于能量的需要能比青年人要低很多,这个时候如果吃过多的奶油蛋糕,就可能使他摄入的能量超过需要,时间长了有可能导致肥胖;第二个问题,奶油蛋糕里含有很多的油脂,这种油脂对于老年人来说,有可能会使他的血脂增高的风险;第三个就是奶油蛋糕里头,它含有的油脂不是一般的油,里头含有一些个我们叫人造脂肪的一种脂肪酸,那么这种脂肪酸现在看来,对于血脂的影响和动物脂肪一样,危害性都比较大。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谢谢我们的特约专家,看来这个习惯有点不太好哦,两位老师看来要注意啦。听说二位老师都分别住过院,是吧?

    嘉宾:对。我住过两次了,

    主持人:在住院期间肯定得到了对方很多呵护。

    嘉宾:我做得不够

    主持人:你工作太忙了。

    嘉宾:对。她住院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孩子们去的,我住院开始的时候也挺好的,比如说我要推进手术室的时候,他从兜儿里掏出一个条来给我,到现在我还记得其中的两句话:

    主持人:写的什么?
, http://www.100md.com
    嘉宾:他满含眼泪的给我一个条,“我就已经要进演播室了”我看是,“如果你要是病倒了,我就什么都不干了,我在家天天陪着你”说得特别好。等我做完手术一看,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后第一天、第二天,女儿、儿媳妇都陪了,其实也就三天需要陪床,第四天他就要下矿了,然后女儿和儿媳妇商量了一下“爸今晚上你陪她的一下,要不然落埋怨了,你想我妈做这么大的手术,你都不陪一下”“好,没问题、没问题”但是医院里比平时关灯还早,九点钟就熄灯了,熄灯以后他在旁边那床上说,筠英 我别说了,我知道快睡着了。他说 ,“我困了”,我说“好好我知道你累了,你睡吧”,还没五分钟打呼噜,我本来这伤口就疼,然后他又打呼噜,于是我就更睡不着了,一会开灯护士还不让,又关下来,半夜我得起夜“瞿弦和你起来一下”。因为我这手术做得挺大的,听不见,于是只好我自己摸着起来了,到了第二天早晨,外面窗帘一打,护士进来了,他醒了“哎呀,昨天晚上没睡好”“没睡好吗?”“你一动我就醒”,“错了”,我说“是你一动我就醒”你刚才还没学到,当时我说“昨晚上我可是没睡好,我说筠英昨晚上我一直惦记你,你一动我就醒”“什么,你一动我就醒,是你一动我就醒”然后第二天早上上班去了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其实夫妻之间真是在生活上互相照顾、互相体谅 ,表面上可能你们感觉嘴上埋怨对方,实际上心里都想着对方,不信咱们一起来看一看,他们背后是怎么评价对方的。

    张筠英:我觉得他有两点不太好,一个就是有病不爱看;第二点是什么呢,真有病他就害怕比如说特别好玩,发烧了,就说,“我发烧了,我难受急了,我要留遗嘱”我说:“留给谁?”“留给儿子。”我说:“要不然你先吃点退烧药,你先别留遗嘱。”比如我就把维c泡腾片加上一点非处方药给他吃了,吃了以后,然后劝他睡觉,安安静静睡着了。第二天早晨起来,“还留遗嘱吗?”上班去了。还有,我希望我得锻炼计划能实现,因为我每当提一个,锻炼计划的时候,他都嘲笑我、破坏我的情绪,气死我了。

    瞿弦和:一锻炼上吧,社会上只要出现一种,什么新锻炼方法她马上就跟我说:“瞿弦和,又来一个新方法。” 我说又有什么,“我从报上剪下来了,剪下来一条,然后贴柜门上了”后来我就发现柜门上,越贴越多,贴了好多,没有一个练长性的,她一炼这个我说,“这又练什么呢”这又香功了,第二天我说“这还是香功?”,“不,这是翻浪功了。”咱弄不清楚那个,就没一个长性。
, 百拇医药
    主持人:看完了你们这个背对背的谈话,挺有意思,尤其是说你这个练功没长性,贴一橱柜全是小条,结果一个也没坚持下去。刚才怎么说,你们在练推手的时候,说我们瞿老师像什么

    嘉宾:鬼子进村,鬼子进村的感觉。

    主持人:为什么?

    嘉宾:这太极推手,是一种韵味极强的,人应该是那种晕在里面的,好像云彩当中,他开始的时候,我说你好好站着,咱俩对面跟他学,然后他就心不在焉。我说你注意力集点然后他就这样。绝对夸张

    主持人:瞿老师您来来。您别说,真像。

    嘉宾:我一看他甭练了,不用练,不用练了,这没法练了,你这是破坏。

    主持人:你们俩背对背说了那么多了,面对面想说点什么,互相鼓励鼓励。
, http://www.100md.com
    瞿弦和:我先说你,老婆,咱俩银婚过了,一定争取金婚、钻石婚,你可千万别太累,别太逞强。

    主持人:您要对他说什么?

    张筠英:这个话“别太累了、别太逞强了”,他这个话抢到我前面说了。

    主持人:那就共勉吧

    嘉宾:共勉

    主持人:看出来了,你们两口子在家里真是充满了欢乐,您来我们演播室也给我们电视观众带去了欢乐。我们《健康之路周刊》还给二位准备了点礼物。看,寿桃!

    嘉宾:太漂亮了!她最喜欢石头。

    主持人:中国人经常把这个桃,比做长寿的感觉,祝您二位恩恩爱爱、寿比南山!,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