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820
专家:晚期癌痛患者适宜家中治疗符合国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0日
     由天坛医院宁养院最近完成的“对重症癌痛患者在家中镇痛治疗效果研究”报告显示,晚期癌痛患者更适宜在家中治疗,其患者疼痛缓解率可高达98%,多项生活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专家认为,该方法适合我国国情,应在社会推广。

    癌症疼痛是最令患者恐惧和难以忍受的。世界卫生组织将癌疼控制列为癌症综合规划治疗的重点。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让癌症患者不痛”的目标,该宁养院对60位重症晚期癌症患者在家中服药镇痛效果进行了专门研究。对中重症癌痛患者,给予适量的口服或外用强阿片类镇痛剂治疗,并依据病情变化随时调整药物剂量。

    结果显示,药物治疗止痛效果良好。据该院专家邵军主任介绍,晚期癌痛患者在家中治疗有许多好处。此方式既便捷又经济,在专业医护人员或经过专门培训的全科医师指导下就可实施;既能减轻家属负担,又能使患者在渐逝的生命中得到更多的临终关怀,还可缓解目前本市宁养床位紧缺的现状。

    来源:[北京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