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793
调查显示:中国城市两成孩子缺少自理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0日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有52.5%的家长要“为孩子安排课余学习内容”,20.4%的孩子则明确表示“缺少生活自理能力”。这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状况调查”所显示的。

    在全部调查对象中,有52.5%的家长“为孩子安排课余学习内容”;26.1%的家长“经常检查孩子的日记或通信”;37.1%的家长“总是照料孩子洗澡、整理床铺或收拾书包等”;34.6%的家长“经常陪着孩子做功课”。在独生子女道德缺点的自我评价中,20.4%的孩子明确表示“缺少生活自理能力”;18.3%的孩子“做事依赖别人”;28.0%的孩子“很少帮助家长干活”;15.1%的孩子“缺少保护自己的能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鞠青认为,在父母们如此“周到”的服务、如此“严密”的保护中,孩子的自主行为大大减少,对成年人依赖性越来越强。有的家长在孩子学习、生活中遇困难时,不是鼓励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克服,而是无原则地包办代替,将困难、问题一一排除,让孩子不费脑筋地步入坦途,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起的是“拐杖”作用,孩子一旦离了“拐杖”便寸步难行。

    “如果按照父母们的做法如此塑造孩子,使一个人在儿童时期事事依赖别人,没有实践机会,没有独立做事的锻炼,洗脸梳头,穿衣服、系红领巾这样完全有能力自己做,也应该自己做的事情,却依然由父母包办代劳,”鞠青说,“那么,孩子在成年之后他又怎能独立于社会,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呢?”, http://www.100md.com(李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