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355116
专家门诊挂号费高 专家"借口"逃避普通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0日 新闻晨报
     在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里,专家同样接诊一次,收入却相差悬殊,难怪专家们热衷于专家门诊,而对普通门诊不感兴趣。患者想请专家诊疗,在普通门诊里很难找到专家,只能涌向专家门诊。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本市各医院开设的专家门诊及特色专科门诊,90%都在超负荷地工作。原先规定一上午只能挂10个号的专家门诊,大多已增加了一半的工作量。约80%左右的专家门诊在延长就诊时间。

    专家门诊“生意兴旺”,除患者存在着依赖心理因素外,一些专家热衷专家门诊也是原因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科主任与记者算过一笔账:专家门诊挂号费是98元,而普通门诊挂号费仅18元,同样提成30%,收入相差5倍,专家当然热衷于专家门诊了。现在,一些医院的专家索性只担任专家门诊的工作,而将普通门诊的任务量让给了资历较浅的医生或者自己的研究生,还美其名曰“培养年轻医生”。其实这等于明示所有的患者:“你想挂我的号,就来专家门诊吧。”

    为了能让挂不起专家门诊号的患者也能得到专家诊疗,大多数医院作出硬规定,每个星期专家必须看1-2次普通门诊。但这并没有“难倒”某些专家,因为专家的社会活动特别多,讲座、研讨、鉴定、会诊等都少不了专家,有些专家就把这些活动有意安排在看普通门诊时间上。有位医院院长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医院的一位稍有名气的专家,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看普通门诊了,而且“理由”都十分充足,不是在学术交流、就是在业务探讨,忙得不可开交,但医院安排他的专家门诊,却一个都不拉下。 □记者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